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香港重拾营商优势 为什么?

来源:中新社 丨 作者:香卢平 丨 时间:2021-09-29 丨 责编:郭素萍

  中新社记者 香卢平


  自2019年起经历了连续6个季度之久的严重收缩,香港经济在2021年上半年终于迎来7.8%的快速增长;失业率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7.2%回落至最新的4.7%。同时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香港总排名较今年3月上升一位至全球第3位,而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后香港一度跌出前五名。


  数字反映香港社会正实现由乱转治、由治及兴。人们不禁要问,香港这两年为什么会产生如此波动,而“东方之珠”又为什么可以重拾营商优势?从特区政府27日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似乎可以找到答案。


  从这份香港回归后首份营商环境报告中可以发现,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一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引发商界担忧并影响金融稳定,随之而来的降低香港国际评级、施压在港经营的跨国企业、造谣中伤香港营商环境等,在在都显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香港政治打压对经济造成了多重打击。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本就艰难的自由港雪上加霜。


  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及“爱国者治港”落实,对香港经济和营商环境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已逐渐减退,也令特区政府可有效推行防疫抗疫工作、重振经济。经济数据显示香港社会回复安宁和稳定,市民恢复正常生活,经济复苏显著。


  事实上,“一国两制”所赋予香港的优势从未因外部抹黑而动摇。从20世纪的“亚洲四小龙”到如今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商业贸易中心,以及投资、运输和物流枢纽,香港始终是全球经济体系中独特而不可替代的角色。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经济从不缺乏信心。一直以来,优越的营商环境和稳健的金融体系备受境内外专业机构认可,历经起伏,香港今年更是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认同,香港本地商会及美国商会、英国商会、奥地利商会和马来西亚商会等也均认同香港对国际企业来说仍然是理想的营商地方,他们在香港国安法出台后继续为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经济从不缺乏动力。过去两年,外部势力对香港做出的种种破坏、干扰行为,都旨在动摇香港稳定,遏制国家和香港发展,但香港的一系列制度优势并没有受到影响,包括法治和司法独立、资金自由流动、简单税制及低税率、发达的航空枢纽等。这些连同稳健的金融系统与丰富的人才资源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经济增长动力。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经济从不缺乏中央政策支持。香港的经济定位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大幅提升,香港的繁荣也越来越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回归二十余年来,从CEPA服务贸易协议到“港股通”的互联互通,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到“十四五”规划,再细化到如今的前海合作方案、跨境理财通……在推动香江繁荣稳定的道路上,中央惠港政策从未缺席。而香港,除继续发挥作为国家国际循环的重要节点的功能之外,也将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紧密合作,通过大湾区扣进国家经济的内循环,开辟更大发展空间。


  社会稳定,回归理性,这为香港未来长治久安及稳定发展奠下坚实基础。由此出发,香港能够长期保持一个既安全又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继续发挥各项竞争优势,推动经济的长远稳步发展。(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