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非经贸博览会推动疫情下中非合作深入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武 丨 时间:2021-09-30 丨 责编:郭素萍

袁武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1年9月26日-29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也通过视频分别致辞。

此次盛会共吸引40多个非洲国家、近900家中非企业参展参会。为期4天的博览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非24家单位现场签订了17个总金额逾60亿美元的中非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涵盖中国对非工程承包、工程投资领域,包括商务合同、框架协议、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尼日利亚、赞比亚、科特迪瓦、刚果(金)等多个非洲国家的交通、能源、通信、水利、工业及农业等专业领域的基础设施合作。

中非电商合作也如火如荼,在位于长沙的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来自马里的黄油、喀麦隆的白胡椒、塞内加尔的花生等产品,通过直播平台和主播“带货”推广,上线不到半小时就被中国消费者一抢而空。中国商品在直播间也受到非洲客商欢迎,在中国-非洲产业园区推介会上,参会的中非企业签署了价值1.05亿美元的8个合作项目。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积极和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对非洲国家和人民争取、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了深切同情和热情支持。中非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友好合作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进入21世纪,中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更是将“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联盟《2063年愿景》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进行对接,推动中非合作共赢,携手构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关系及双边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迄今,已有46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人口占全非总数的96.3%,土地面积占96.1%,GDP占98.1%。可以说,“一带一路”合作已覆盖整个非洲大陆。

2020年底,中国与非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有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度对接,为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篇章。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在非洲至少16个国家建设了45个产业园,在至少23个国家承建了56个电力项目,在至少17个国家承建了32个铁路项目(总长17309公里)和至少33个港口项目。

2020年暴发的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对世界各国都带来冲击。中国和非洲国家经济也遭受到一定的影响,双边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亦受影响。面临全球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人类社会更加需要团结互助,携手并肩,共同抗疫。面对疫情,中非携手前行、互帮互助,用实际行动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抗疫最为艰难的时刻,不少非洲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向中国伸出援手。自疫情在非洲暴发以来,中国也投桃报李,向5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派遣了40多支援非医疗队,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超400场,同非方分享抗疫经验,培训当地各类人员超2万多人次,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提前开工建设。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和非洲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为帮助非洲抵御疫情影响和应对现金流短缺难题,中国已同12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减免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并积极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二十国集团延长缓债期限。

2020年全球疫情虽然对中非合作造成冲击,但双边合作仍在健康发展。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对非洲全行业直接投资29.6亿美元;中国企业新增投资覆盖非洲47国,对19国投资增幅超10%;2020年中国在非洲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21.4%,达679亿美元;2020年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83亿美元;2020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870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

2021年1月至7月,中非贸易额为1391亿美元,增长40.5%,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中国市场对非洲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自非洲进口额增长46.3%,达到593亿美元,橡胶、棉花、咖啡等农产品进口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中非合作健康发展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更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遇”。2021年也是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之年,将形成一个覆盖超12亿人口、GDP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非洲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融合,会给中非经贸合作扩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中非经贸博览会作为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的新平台和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必将见证中非人民受益于中非合作深入发展带来的红利。(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