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0-01 丨 责编:王月博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花团锦簇,和顺致祥;国旗飘扬,举国欢庆。10月1日,中国人民的国庆佳节如期而至,带着荣耀、带着光彩,带给14亿中华儿女无限欣喜。此时此刻,无数人心中回荡着《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的旋律,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满是温馨的问候与美好的祝福,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愫涌动大地、令人动容。

中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幅幅画面触动心扉,一处处场景让人振奋。在四川北川县,万斤玉米垒起来的墙上印制了一面巨幅国旗,羌族同胞们用丰收的红豆、绿豆等,摆起各种造型、图案,喜迎国庆;浙江宁波澥浦镇的农民画爱好者们共同创作了72幅农民画展现农村变化;在海南三亚,鲜艳的“中国红”装点着城市的大街小巷……欢庆、感恩、团结、奋进,无疑是这个国庆节的主题词,中国红无疑是国庆节的主色调。

国不知有民,民岂知有国;国护之以民,民倾情于国。这就是历史的法则,是国与民的辩证法。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爱,既是历史长期积淀的情感,更是国民对这个国家赋予“人民至上”地位的自然回馈。看一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为了摆脱贫困所采取的措施、付出的努力,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路上;看一看在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的危急时刻,党和政府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宁可为社会运行按下暂停键,采取世所罕见的硬核措施,400多人为抗疫献出了宝贵生命;看一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孟晚舟回国,观众点赞过4亿,比美加两国总人口还要多,就不难明白中国人民对祖国生日的由衷祝福。

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当我们沉浸于国庆喜庆氛围的时候,不能忘记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而付出宝贵生命的仁人志士。仅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最初的28年时间里,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这就是国家把烈士纪念日设定在国庆节前的用意所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国歌唱响、肃立默哀,儿童献唱、军乐低徊,表达的是全国人民的心愿,是以国家之名向烈士的致敬与缅怀。

人们热爱这个国家,就在于她已如烈士所愿。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已然过去,中国彻底摆脱了积贫积弱的过去,代之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呈现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万千气象。“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惊艳成就,给了人民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憧憬的图景早已实现: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健康代替了疾病,智慧代替了愚昧,友爱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代替了暗淡的荒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回望本世纪中叶,我们的国家将展现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壮美图景,那将是多么的鼓舞人心、让人向往。为了让这个愿景照进现实,我们要将爱国激情化作奋斗力量,让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圆成真。(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