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慎终如始,答好冬奥会疫情防控这道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1-10-03 丨 责编:刘维佳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全面防控疫情的背景下举办一场面向全球的大型体育赛事,对东道国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9月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主持召开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列席。会议审议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疫情防控关键政策:从2022年1月23日至冬残奥会结束,将实施闭环管理,以确保冬奥会的安全举办;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保证参赛各方安全,决定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所有进入闭环内的境内外冬奥参与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将进行每日核酸检测。

冰雪相约,激情飞扬。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开幕,预计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选手来到中国参加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的争夺。从建设体育场馆到制定比赛方案,从确保后勤保障到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再到运动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到训练备战——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开幕的背后,凝聚着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疫情挑战下,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体育精神,当奥运圣火再次在北京点燃,也向世界传递了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只要心怀梦想、携手同行,美好的希望就在前方。

新冠疫情之下,防控工作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对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而言,如何保证上万名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在可控范围内展示体育竞技的魅力,从而赢得工作的主动,这需要主办方慎终如始,答好冬奥会疫情防控这道题。

“执行严格的疫苗接种政策”“实施赛时闭环管理政策”“决定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取消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随宾注册类别”“进入闭环内的境内外冬奥参与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将进行每日核酸检测”……此次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对各利益相关方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说明,也彰显出本届冬奥会慎终如始的防疫态度。奥运赛事意味着一场数以万计的人口大流动,面对无孔不入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任何一个环节稍微疏忽,任何一个细节考虑不周,都有可能导致病毒突破包围圈、漏过防控网,破坏国内疫情防控的大好局面。这也是为什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要实现安全运营,首先要过疫情防控这一关。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奥运赛场上的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把责任落实到每个流动场景、每个比赛场馆、每个运动员,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百分之百,才不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之前,陕西全运会的顺利举办,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最恰当的参考标准。今年10月至12月,北京冬奥组委将举办10场国际测试赛、两场国内测试赛和3次国际训练周,根据赛区所属地防疫要求,“闭环管理”和“一馆一策”将成为防疫方案核心内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我们有信心更有准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一场万众瞩目的盛会,是一次着实不易的相约,答好疫情防控这道题,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