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民进党谎言穿帮,反“台独”求和平才是岛内主流民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晶华 丨 时间:2021-10-04 丨 责编:李金秋

杨晶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在9月25日落幕的国民党新任党主席选举中,前新北市市长、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以45.78%的得票率赢得选战。习近平总书记电贺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朱复电致谢并期盼两党能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围绕贺电内容,民进党当局及其他绿营势力气急败坏地与蓝营展开有关台湾主流民意的攻防战。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为了一党或一己之私,采取所谓“反中抗中”路线,并通过包装话题、拆解语句,掌控媒体,在岛内制造“亡国感”,煽动“反中”气氛,鼓吹“反中保台”为台湾社会主流民意。显然,假的永远成不了真。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从来就是希望两岸和平相处。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于去年底共同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两岸应该“和平相处”者高达90.4%,而选择继续跟大陆“对抗冲撞”者,只有2.6%;对于“是否赞成两岸人民多交流往来”,赞成者则高达81.4%,不赞成者只有13.2%。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也能从一定程度反映台湾民意。四位候选人的两岸论述都以坚持“九二共识”为基础。支持统一,主张与大陆签署“和平备忘录”的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在选战后半程的网络声量压过其他候选人,成为选举过程中的最大悬念。其最终得票率32.59%,远高于现任主席江启臣的18.87%。这说明“反中保台”只是民进党编造的“主流民意”,是其拉高两岸紧张态势的伎俩。

台湾社会已经看清,民进党防疫无能,让台湾民众经历了疫情难控、疫苗难求、疫苗自研脱序、疫苗施打混乱的困境,民众对民进党当局已丧失信心。同时,美国仓促撤出阿富汗事件重创民进党版“美国保护论”的可信度,即便民进党连番尬演美国力挺戏码,也难以获得民众信任。岛内网民以“塔绿班”一词调侃民进党及相关人物,在PTT引发热议。同时,美国的表态也已说明其将继续采取“维持台海现状”政策,策略性攫取最大利益,并不支持“台独”。而民进党当局若执意采取“台独”路线,不断推进试水,只会升高台海危机。另外,美方也只将台湾地区视为筹码,以实现“以台制华”图谋,恐怕并不会介入“台独”挑起的战争。

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地区正在面对“战争”与“和平”的选择题,显然台湾主流民意站在“和平”一边。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已认识到缓和两岸关系对于台湾以及国民党的重要性,明确举起反“台独”大旗,表示要重建两岸交流平台与沟通管道,并希望通过年底“公投”、2022年“九合一选举”以及2024年“大选”的胜利,带领国民党重新执政。不过,他也面临党内整合、民进党打压等内忧外患。未来,朱立伦能否始终坚持正确立场,凝聚党内共识,推翻民进党的“反中谋独”路线尚有待观察。(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