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生物安全建设考验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邹赜韬 丨 时间:2021-10-05 丨 责编:郭素萍

邹赜韬 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

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了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这就要求把生物安全提高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上去践行,也要求将生物安全作为新时代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重要着眼点、发力点。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视域下的中国生物安全建设任重道远。如何夯实每一块生物安全长城的墙砖,这极大考验并锻炼着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与对外开放的方方面面。

首先,全球化的新动态令部分传统生物安全问题日趋复杂化、立体化,建立一套更契合新形势,运转更高效的生物安全“防火墙”迫在眉睫。

新冠肺炎疫情堪称当前全球往来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也无疑是当前我国生物安全的首要挑战。回溯今年以来国内新冠疫情的几次较大规模反弹,无论是南京机场“失守”,还是最近的福建、哈尔滨疫情,罪魁祸首都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德尔塔等变异毒株在潜伏、传染方面表现较为狡猾,这对于我国外防输入环节构成明显压力。

与此同时,部分国家近期已选择“洞开国门”,强推国际旅行“回归正轨”,这将令未来一段时间内入境中国的旅客在旅途中感染的风险有所增加。鉴于此,有关部门需要尽快结合病毒研究前沿制定更能有力阻击新冠病毒传播入境的防疫架构,同时尽可能压低单位人流物流的防疫成本,以坚韧可持续的“防火墙”迎战变异病毒的连续冲击。

此外,近年来因为全球气候波动,同时受某些地区生物安全检验疏忽影响,我国农业多次遭到有害生物入侵,损失令人痛心。近年部分有害生物的全球扩散速度世所罕见,譬如种植业害虫草地贪夜蛾,在2018年时仅7个亚洲国家报告灾情,一年后便扩散至17个国家。2019年1月,草地贪夜蛾大量迁飞至云南,很快蔓延至中国18个省份,对多地农作物造成巨额损失。

而随着全球邮递网络日益发达,夹杂在进口水果、种子邮包里的入侵生物层出不穷,贻害无穷。9月29日海关总署表示,今年1至8月,全国海关在“国门绿盾2021”专项行动中共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88种,41644种次。其数量之庞大,充分证明了保障我国农业生物安全的必要性、紧迫性。

面对“越网”而来的跨国境有害生物,一方面固然要按现有战术组织“歼灭”,严控扩散范围与危害影响。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与科学界密切协同,深挖有害生物迁徙、输入密度变高的种种根源,力争把“防火墙”筑到灾情之前,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当前国际生物安全治理已然溢出生物医学乃至科学技术的圈层,必须强化多学科、跨领域资源统筹,拆除既往生物安全的“界墙”,让更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生物安全治理,共建响应及时、行之有效的新时代生物安全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公民对生物安全话题的敏感度显著提升,这亦构成新时代我国生物安全系统治理的又一“非生物”现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散布虚假的生物安全信息”。这便是在法制基础上封堵涉生物安全谣言的行动。然而,有关部门尚须加快建立健全生物安全权威信息平台、生物安全舆情监控平台、生物安全谣言辟谣平台,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择机将新冠疫情相关前期平台整合提升,为疫情及疫后的生物安全舆论营造清朗氛围,有力捍卫总体层面上的涉生物领域国家安全。

近年来,中国在管好自身生物安全的同时不断为世界生物安全发展献计献策。在全球生物安全保护网络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今年7月,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领域首个以中国地名命名、以中国倡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倡议——《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正式发布,其在多个重要国际生物安全交流场合获得了多方一致好评。一如前文所述,今日的生物安全治理从本质上要求各国协同共治,惟其如此方能变全球生物危机“受害者”为全球生物安全“受益者”。

生物安全治理的中国智慧将为国际生物安全壁垒“拆墙”,更好地平等惠及全人类。与此同时,生物安全治理的中国行动也会凝结更多国际友谊。生物安全成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又一生动展示窗口。(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