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理性认识9月份PMI的新变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文龙 丨 时间:2021-10-06 丨 责编:彭瑶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的PMI数据。PMI数据说明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是经济发展“稳中有忧”和增长动力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呈现了分化趋势。制造业PMI为49.6%,比8月低0.5个百分点,降至50%的临界值以下,说明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8月高出5.7个百分点,升至临界值以上,说明非制造业景气水平快速回升。

制造业PMI呈现出趋势性下降和内部分化特征。首先,制造业PMI从今年3月份的最高位51.9%逐月下降,9月份跌破了50%的荣枯线。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降幅最大,比8月下降1.4个百分点。其次,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的PMI为50.4%,高于临界值,继续保持扩张趋势,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PMI均位于临界值以下,处于连续下降趋势。其中,小型企业的PMI为47.5%,低于平均水平。这与当前大企业发展状态良好,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发展困境的经济现实是一致的。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然保持在高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从8月份的47.5%开始上升到了9月份的53.2%,但是从今年3月份的56.3%最高位开始有逐渐趋缓迹象。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受到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较大。8月份疫情全国点状和片状散发,以及局部地区的洪涝灾害影响了第三产业的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和防洪救灾效果整体向好,商务活动等服务业逐渐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PMI的变化,既有需求端的影响,也有供给端的影响。当前,需要采取积极措施保持PMI的平稳运行。其一,加强大宗原材料的稳价和保供措施,解决上游原材料大幅涨价导致企业生产成本过快上升的压力。采取合理措施实施“能耗双控”,保障电力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充分供给,确保企业和居民的用电需求。其二,加大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减负和支持力度。落实落细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财政、金融、产业和贸易政策,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面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需要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及资本市场创新和信贷方式创新等手段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其三,引导各类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通过技术、产品、组织和市场创新等方式,实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其四,进一步加强疫情的科学防控,压实责任,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扩散问题,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正常秩序。

总体来讲,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没有变,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良好态势没有变。同时,要坚持“稳中有忧”战略思维,采取跨周期调节等措施积极应对各类不确定性和不稳性性,保证如期完成今年各类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