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岸田文雄胜选,日本新首相将如何面对中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若愚 丨 时间:2021-10-06 丨 责编:彭瑶

李若愚 四川省区域与国别重点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9月29日,自民党总裁选举尘埃落定,根据由国会多数党组阁的日本现行政治体制,胜选的岸田文雄在10月4日的临时国会上履行完相关程序成为了日本第100代首相。对华政策显然是中国民众对于岸田内阁最为关切的部分。因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中方对于发展中日关系的善意:“我们注意到刚刚出来的选举结果。中方愿意同日本新一届执政团队一道,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深化互利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稳定发展。”

算起来岸田文雄可以说是中国外交部门的老相识了。自2012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伊始,岸田便长期担任日本的外务大臣,他的在任时间甚至创下了二战后日本专职外务大臣的纪录(以首相身份兼任外务大臣的吉田茂除外)。诸如2014年中日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性共识”便是在岸田任内实现的。如果以“听其言,观其行”的标准,在自民党内被视为稳健派的岸田文雄在担任外务大臣期间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还是作出过一定贡献的。然而就是这位一贯稳健的岸田,在总裁选举期间却突然“变脸”,提出“抗衡中国将成为日本外交的一个重要课题”以及“当选首相后将设置专门处理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如此话语一出,当年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的面孔似乎已经变得难以辨认。

其实要分析岸田的“变脸”,就必须要搞清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背景。虽然人气王河野太郎的“乱入”似乎给选举平添了不少悬念,但在笔者看来,自菅义伟突然宣布退出选举后,相对低调的岸田就几乎稳坐总裁之位。因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民意支持度与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结果基本无关。民意支持度常年位居党内第一的石破茂在总裁选举中四度落败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归根结底,要成为自民党的总裁终究还需依靠派系的力量。而与同样参选的河野太郎、高市早苗、野田圣子相比,岸田文雄是唯一在自民党内拥有自己的政治派系的一位。有46位国会议员参加的岸田派虽然在自民党内只是第5大派系,但这意味着岸田本身也是派阀政治的受益者,因此也就更容易被在幕后控场的派阀大佬们所接受,尤其是当战局中还存在着打着“超越派阀界线”旗号的河野太郎这样的派阀之敌的时候。

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接受派阀支持就必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在这次选举中,岸田文雄可以说是政策立场转变最大的一位。最初,他是作为派阀的挑战者来与菅义伟竞逐,那时的他还曾打出过“反安倍政治”的旗号。但在菅义伟退选自己成为派阀大佬属意的人选后,岸田则转而宣布当选后不会再对安倍政治做出清算。这背后就是自民党内派阀政治的魔力。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面对日本在中美摩擦中的立场这一议题,除了反派阀的河野太郎敢于就对华问题持保留态度外,包括岸田在内的三位主流派候选人则展开了一场“比右大赛”。而流露出浓浓派系色彩的岸田第一次内阁名单出炉以后,岸田文雄在选举期间的言论也就很好解释了。

不过逼退了菅义伟的并非是外交而是疫情下的国内政治。有此前车之鉴,岸田内阁的首要任务还是解决疫情带来的日本社会问题。自民党总裁选举虽然告一段落,但“总裁选”终究只是一个小目标,即将到来的众议院总选举才是决定岸田政权能否长久的大课题。只有带领自民党在总选举中保住半数,岸田才可以获得长期执政的机会。那时,必须在经济与政治间进行平衡的岸田政权的对华政策才会逐渐清晰起来。其实中国对于日本“选举游戏”的那套规则早已是再熟悉不过,因此我们判断日本领导人从来不仅会“听其言”,更会“观其行”。中方对于构建良好的中日关系一向都是抱有善意的,习近平主席也在第一时间向当选为首相的岸田表达了祝贺,中日两国能否相向而行接下来要看岸田作为首相的政治决断力。究竟是回归稳健路线为日本政治打上自己的烙印,还是任由保守的派阀势力摆布,岸田文雄正处在政治生涯的十字路口上。

(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