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地评线】中安时评:@基层干部 练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把式

来源:中安在线 丨 作者:陈雨 丨 时间:2021-10-13 丨 责编:唐华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明确要求。基层干部要牢记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通过谋实事、破难事、办好事,练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把式,让鲜红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鱼水情深在干群之间缓缓流淌。

筑牢“组织领导”基石,集思广益谋实事。“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我为群众办实事”需加强组织领导,群策群力,合理谋划。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压紧压实“领导干部抓总、专责机构推进、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构建“总体规划+精准实施”工作方案,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先进示范、典型引路,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等先进事迹,引导基层干部见贤思齐、改进不足,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实践中,面对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大挑战、大考验,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精神,永葆“为民服务”赤子之心,沉下身子去一线,绘蓝图、显身手、干事业。

贯彻“问题导向”方针,集中力量破难事。“牵牛要牵牛鼻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需抓住关键问题,重点突破,精准发力。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人民需求众口难调,没有重点的“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仅不能面面俱到,反而容易面面不到。基层干部首先需要精准识别问题,立足当地实际,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梳理发展堵点、民生痛点和治理难点,根据轻重缓急建立问题分级清单。再者需要深刻剖析问题,挖掘重难点问题浅层次表征背后反映的根源性逻辑,多问“是什么”“为什么”,全方位解读问题本质和产生原因,防范潜在风险,找准核心突破口。“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最后需要着力攻克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精准有效的实施方案,党员干部牵头抓总,科学统筹党员力量,组建用心学党史、真情办实事的基层行动队伍,将“问题清单”转化为人民“幸福账单”。

树立“群众满意”标准,全力以赴办好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为群众办实事”需关注民心民意,深入群众,回应呼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站稳人民立场,杜绝形式主义,发扬实干作风,不搞“花架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聚焦群众身边小事,做好安全保障、环境提升、场景营造等人民群众可观、可感、可触的利民实事,声声有回响,事事勤落实,以实际行动解民困、纾民忧、暖民心。“干部答卷,人民阅卷”。聚焦群众满意度,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评议机制,坚持群众监督、群众评价、群众受益,让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