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美利坚何以成“制裁合众国”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 郭言 丨 时间:2021-10-13 丨 责编:郭素萍

  近日,有美国学者撰文批评美国历届政府滥用经济胁迫和经济暴力手段,将制裁作为解决外交问题的首选方案,并称“美利坚合众国”已成“制裁合众国”。这一称号对美国可谓是量身定制、当之无愧,形象地勾勒出美政府肆意妄为滥施制裁、欺凌霸道的面目。


  长期以来,美国滥用自身金融霸权地位和技术优势,频频采取霸凌行径,对“不听话”的国家施压,对多国随意挑起贸易战,借国家安全之名肆意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从单边制裁到“长臂管辖”,从泛化国家安全到四处滥用武力,美国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侵犯他国主权,而且严重破坏国际秩序,影响世界经济安全,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公害。


  美国是“经济胁迫”的始作俑者,从向欧盟农产品、加拿大铝产品等加征关税,到制裁“北溪2号”、对中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等,只要不符合所谓美国利益,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传统盟友,都可能成为其制裁受害者。截至目前,美国已对世界上近40个国家实施过经济制裁。


  然而,美机构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令美损失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并导致2020年外国对美直接投资锐减49%,明显拖累了经济增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美国经济只能依靠“放水”支撑,多年战争、经济衰退、两极分化、种族矛盾等问题早已令美国深陷内政外交危机泥潭。随着自身实力下降,美国随意挥舞制裁大棒,对别国颐指气使、为所欲为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对于这种打着“自由”旗号行霸权之实的卑劣行径,国际社会看得明明白白。今年6月,联合国大会连续第29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事实一再证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不得人心。


  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作为国际社会一员,华盛顿的政客们只有早日放弃制裁施压,停止霸权行径,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