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传承辛亥革命精神 同心共筑民族复兴伟力

来源:今日中国 丨 作者:王子旗 丨 时间:2021-10-13 丨 责编:唐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宣示了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与强大能力,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前进方向,引发海内外中华儿女强烈反响,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指导意义。

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是历史大势

110年前,在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下,武昌首义的枪声开启了辛亥革命的滚滚洪流,革命的火种迅速燃遍华夏大地,结束了绵延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树立起了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上的一座伟大丰碑,把中国历史向前推动了一大步。回顾辛亥革命以来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山先生提出的“复兴中华,统一中国”伟大事业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兴衰存亡息息相关,是凝聚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维护国家统一的价值理念早已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里、嵌入中华民族基因中,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撼动的时代的大势。

11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致力于完成国家完全统一,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孙中山先生认为,“中国眼前一时不能统一,是暂时的乱象”,但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和大势,历史上“虽有离析分崩之变,然为时不久复合为一”,“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生,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在西方列强入侵后,山河破碎、备受欺侮,台湾也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后在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下,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状态,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新中国成立以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当前,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110年来,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大陆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每当国难当头、民族存亡之际,他们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反对国家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孙中山先生毕生的追求,也是辛亥革命先驱不懈的奋斗目标。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的核心是促进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有利于两岸同胞情感融合,有利于台海以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须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大陆方面率先作出调整,促使两岸紧张关系走向缓和。40余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从无到有,从间接、零星、单向到直接、批量、双向,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交往的大格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有利于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实现两岸同胞共同发展、促进心灵契合、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途径。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一己之私,再三挑衅和破坏两岸关系,制造事端阻挠两岸正常交流交往,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大陆方面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心灵距离,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须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的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一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两岸同胞携手奋进,取得了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行为守则,反“独”促统大势更加稳固。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勾结美西方外部势力,甘当棋子,图谋“台独”,这种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行径素为中华民族所不耻。两岸同胞应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拒绝外部势力干涉,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王子旗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