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岸田新政”能否解开中日关系的死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丹志 丨 时间:2021-10-14 丨 责编:唐华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伊始,即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实行“新资本主义”,同时还在外交和安全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新经济安保政策。

从实质意义上看,岸田文雄在内政外交方面的一系列动作究竟是菅义伟任内路线政策的沿袭,还是比过去有重大调整的真正意义上的新政,尚待进一步观察。尤其在外交安保领域,能否解开中日关系的死结,依然是岸田文雄政府无法回避,同时又势必感到棘手的难题。

2021年10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向新当选日本首相的岸田文雄致贺电。10月8日,习近平主席还与岸田文雄通电话30分钟。据信,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方在岸田文雄当选后的举措,充分表明了中方迫切希望与日方协力改变当前中日关系的意愿,也体现了中方在此问题上的诚意。而日方能否相向而行,则是决定中日关系能否在岸田新政期间“柳暗花明”的关键。

岸田文雄当选后的部分公开言论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向中方发出了缓和的信号。在谈到对华关系时,岸田文雄强调,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日中关系正在迈入新时代。日本与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对两国、地区以及国际社会都很重要。岸田文雄还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一道,从中日关系历史中汲取重要启示,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中日关系。日方也愿意 “持续与中国对话,共同携手应对诸多课题”。

尽管中日高层此次互动较为顺畅,日本自民党内也有观点认为,以明年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稳定日中关系,将增进国家利益。但中日两国关系的修复仍然受到一些重大的、结构性的因素制约。

在中美关系的缓和趋势尚未明朗的大背景下,岸田文雄政府在制定实施对华政策方面必须与美国保持同步。日本很难在未经美国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大幅度调整日本的对华政策。此次日本政府更迭,岸田文雄内阁依然保留了原外交大臣茂木敏冲和防卫大臣岸信夫,由此可以看出岸田文雄试图在外交和安保方面保持某种延续性,包括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和大概率沿用菅义伟时期的对华强硬政策。

岸田文雄上任后还声称将通过“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大力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致力于修改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旨在应对中国和朝鲜。日本安保战略的调整,防卫力量的新配置以及以小多边方式围堵制衡中国的做法无疑会引起中国的高度警觉。

在台湾问题上,岸田文雄政府近期表态相对谨慎。对于近日中国大陆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日本政府的态度是“拟避免表示关切”,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对此表示“期待和平解决”。这与美国的激烈反应迥异。尽管如此,由于岸田文雄内阁中有数位成员长期与台湾保持密切关系(包括新设的“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小林鹰之,经济产业省大臣萩生田光一),在其任内台日关系发展有可能会进一步触及中国的红线。这必然会给中日关系的修复制造更多的障碍。

在经济领域内,由于中美贸易战未见平息,日本也在寻求逐渐减少对中国在供应链与消费市场上的依存度。据信,2022年岸田文雄政府极有可能会在经济方面制定一些使日本不过度依赖中国的法规,为经济上的抗中政策作出更具体的规划。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在执政党自民党内部存在要求强硬对华的意见,甚至在野党内也不乏类似的声音。这些也会对岸田文雄的对华政策制定产生消极影响,迫使其不得不做出对华强硬的姿态。因此,期待岸田文雄新政期内的中日关系能迅速出现显著改观,也许并不现实。

习近平主席在与岸田文雄通话时表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习近平还指出,当前,中日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双方重温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

中方致力于修复改善中日关系,与日本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的良苦用心,不知日本能否感受到?(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