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第130届广交会:“老展会”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幽薇 丨 时间:2021-10-15 丨 责编:王鑫

袁幽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经济论坛秘书长

第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19日在广州隆重举办。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而且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困难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举办的一场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标志着中国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也标志着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今年广交会也迎来了它的65周年华诞。被称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始于1957年春天,当时是为了打破西方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和货物封锁而创立的。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广交会走过了辉煌而壮美的历程。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广交会不仅打破了西方的封锁,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而且成为了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走向世界的最为重要的平台。广交会记录了中国贸易的发展史,是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的缩影。目前广交会已经成为了世界知名展会中采购商人数最多、参展国别地区最广的展会,与后起的上海进博会和中国服贸会一起成为了开放在中国大地上的“三朵金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个走过半个多世纪的“老展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能够主动适应新变化,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方向开拓创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展现出了新的气象。

此届广交会的主题是“广交世界,互利天下”,首次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全面完善贸易服务。在疫情背景下,此前三届广交会不得不连续以线上的方式举办。此次广交会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和突破,本届广交会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就规模而言,广交会仍然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

此次广交会将第一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在第130届广交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其中三场分论坛议题分别是“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这些议题都是关系到中国贸易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本届广交会首次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在世纪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被受阻、人员往来不畅。本届广交会努力破解在特殊困难情况下如何在鼓励和服务相关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从而在特殊环境下寻找新的商机,获得新的发展。不仅如此,广交会还首次设立了“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全力打造线下精品展。

面向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机遇和疫情防控等新挑战,广交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维护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展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中国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担当。(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