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党史声音日历】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

来源:央广网 丨 作者:张岩 等 丨 时间:2021-10-16 丨 责编:李高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中国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38岁的航天员杨利伟成为中国第一位“太空使者”。

“我奉命执行首次载人飞船飞行任务,准备完毕,待命出征,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

“出发!”

“三、二、一,点火!”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38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成为中国第一位“太空使者”。

10月15日9时34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工作正常,航天员杨利伟报告“感觉良好”。

“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

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太空中,杨利伟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他在工作日志背面写下:“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环绕地球运行14圈,安全飞行了21小时23分、60万公里,10月16日清晨6时23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

“我感觉非常良好,我们的飞船非常正常,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杨利伟返回地面后说道。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梦想,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网、工人日报、我们的太空)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张岩

策划:孙瑞婷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吴可欣

视频制作:张岩

设计:陈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