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默克尔留下什么宝贵财富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郭言 丨 时间:2021-10-17 丨 责编:吴亮

默克尔担任总理16年间12次访华,创下了西方国家领导人任内访华的“纪录”。在北京中山公园抖空竹、在成都逛菜市场、与武汉长江大桥合影留念……默克尔的中国情结既让人倍感亲切,也为中德关系留下了宝贵财富。16年来,中德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这证明国与国之间完全可以避免零和博弈,实现互利共赢,这也是中德关系应该牢牢把握的主基调。

明年将迎来中德建交50周年,双方关系何去何从,保持正确方向至关重要。近日,德国举行了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新政府组阁谈判正紧张进行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把握中德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将是新一届德国政府必须回答的重要课题。

中德双方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广阔的共同机遇和大国的共同责任,两国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合作格局。中国不仅连续5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双边贸易额在全球疫情严重冲击下仍保持逆势上扬,成为德国对外贸易难得的增长点。超过5000家德国企业在中国设有分公司或办事机构,2020年中国跃升为德国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德两国企业在对方市场的投资热情不断增长。

展望未来,双方应进一步增进沟通,继续加强合作,谋划好中德关系发展的轨迹。作为欧盟的重要国家,德国如何发展对华关系,将对中欧关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正如默克尔在会谈中所指出的,她一贯主张欧盟应独立自主地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双方可以就彼此存在差异和分歧的问题加强对话交流,相信欧中关系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继续发展。

这样的表态不仅代表了默克尔本人的看法,更表达了德国和欧盟主张增进中欧合作共赢的有识之士的心声。国与国之间既有共同利益,也难免有些分歧。只有双方本着理性平和与建设性的态度,才能够处理分歧差异,共同发展进步,这也是中德关系16年来得以平稳发展的最重要经验。相信德国新领导人能够继往开来,与中方一道,携手引领中德关系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郭言 来源:经济日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