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美国真的关心非洲吗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郭言 丨 时间:2021-10-18 丨 责编:郭素萍

  “非洲从来都不是美国外交的优先方向。”美国《外交事务》杂志10月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承认,美历届政府只给予非洲大陆有限的关注,拜登政府同样如此。美非关系在特朗普时期跌至谷底,拜登就任总统后,部分非洲人士曾对加强美非合作有所期待。但事实证明,美国并非真的关心非洲。


  美国关心非洲裔的处境吗?9月22日,当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纪念反种族主义纲领性文件通过20周年时,美国却联合20多个西方国家集体抵制纪念会议,拒绝反思自身种族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回避赔偿奴隶贸易受害者后裔等议题。血腥的奴隶贸易带动美国近代发展,却让非洲裔美国人“无法呼吸”,陷入无休止的歧视、贫穷与危险。《华盛顿邮报》数据显示,非洲裔被美国警察杀害的概率是白人的近3倍,今年前9个月已有111名非裔被害,且涉事警察大都无法定罪。


  美国关心非洲新冠肺炎疫情吗?非洲拥有13亿人口,是公共卫生条件最为薄弱的大陆。但在全球已接种的60多亿剂新冠疫苗中,只有2%在非洲接种。疫苗投入使用后,美国推行“疫苗民族主义”,贯彻“美国优先”理念,直到本国疫苗接种工作基本完成后的7月,才一夜之间想起水深火热的非洲民众。美国务院前非洲事务助卿纳吉此前坦言,美国是选举政治,不可能在满足国内选民疫苗需求之前援助非洲。


  美国关心非洲民主化进程吗?美国自诩“民主灯塔”,经常对非洲国家内政指手画脚,不惜通过制裁维护美国利益。旨在为非洲商品输美降低门槛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对受惠国附加了大量政治条件。拜登上任以来,津巴布韦等国呼吁美方取消多年来的无理制裁,但美方却对制裁造成的危机视而不见,妄图通过极限施压逼迫他国改弦更张。埃塞俄比亚内部发生冲突后,美方再次祭出制裁大棒,制造更多矛盾与紧张局势,未能为真正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到底想给非洲带来什么?是日趋严峻的种族不平等,是节节败退的“佛系”抗疫,是选举引发的国会骚乱,还是让非洲民众饿肚子的单边制裁?


  包括非洲在内的国际社会早已看清,美国从未将非洲视为平等的合作伙伴,也从未真正关心非洲民众福祉。历史上,美国对非政策始终由非洲以外的因素驱动,非洲的发展需求并不在美国考虑范围。美国对非洲事务大规模介入始于冷战之初,如今美国务卿布林肯仍在告诫非洲对中国“睁大眼睛”,其零和博弈的思维暴露无遗。


  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而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都应该在尊重非洲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开展对非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为非洲人民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郭 言 来源:经济日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