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为全球发展可持续交通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姜志达 丨 时间:2021-10-19 丨 责编:唐华

姜志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2021年10月14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习近平主席就推进全球交通合作提出了五点倡议,为推动建设可持续交通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球交通大国,中国坚持交通先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例如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机场、“复兴号”动车组、C919大型客机、洋山港集装箱和自动化码头等,令国人振奋,令世界钦羡。互联网物流蓬勃发展,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将进一步增多。刷脸进站、“无纸化”登机、无人机投递、无接触配送等新技术的应用,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巨大便利。交通运输在国土空间开发、产业梯度转移、城镇布局优化、经济贸易交流中的先导作用进一步显现,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为国际可持续交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中国坚持交通天下。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道路、桥梁、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实现“五通”为目标。目前,已经有140个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一带一路”在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数以千计。10月16日,中老铁路首列动车组正式交付,中老铁路的开通使老挝从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世界银行估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成为人类的“减贫之路”“增长之路”“共同进步与繁荣之路”。 世行贸易、区域一体化和投资环境部主任卡洛琳•弗洛伊德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使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收入增长1.2%-3.4%, 全球实际收入增长0.7%-2.9%,从而促进实现共同繁荣。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发展中国家减贫、气候变化减缓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联合国及其成员国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将可持续交通建设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优先路径,实现经济、环境、社会与交通的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 

发展可持续交通,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绿色低碳。交通是全世界最大的空气污染和碳排放源之一,交通运输系统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4%。发展可持续交通,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努力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郑重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发展可持续交通,国际社会要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理念,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制度条件。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各国只有开放包容、互联互通,才能相互助力、互利共赢。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贫富差距加大,因而需要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促进共同繁荣。作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将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现各国的共同繁荣。(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