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燃!奥运火种再度点燃,北京冬奥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0-21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10月18日,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北京冬奥会火种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采集成功。20日上午,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奥运圣火再次为北京点燃。

这是一个庄严神圣的仪式,这是一个盛典开启的预告,这是古代与现代的承接,这是对和平的千年守望,这是对和谐的代代期盼。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亲赴古奥林匹亚遗址出席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扬尼斯·安东尼乌接过火种并把其递给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北京冬奥火炬跨越万水千山,把人类对于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向往与祝福洒向人间,最终点燃北京冬奥的熊熊圣火。

就在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非常顺利,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效率,北京冬奥会所有场地在几个月前就已完工,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各国运动员在北京参加完测试赛后的反馈非常积极,我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巴赫的信心来自哪里?来自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北京冬奥的亲自谋划与全力推动,来自于中国抗疫战略性成果彰显的中国力量。2016年3月18日,习近平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之后多次对冬奥会筹办等工作作出指示。2021年1月18-20日,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之下,中国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实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这样的国家举办冬奥会,自然给巴赫、给各国冰雪健儿更大的信心和希望。

为了让北京冬奥办出安全、办出精彩,有关部门今年4月就对冰上项目进行测试,目的就是要从各个方面为北京冬奥成功举办夯实基础。其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是重中之重的环节,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细致与严谨。

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奥林匹克火种为北京再次点燃,将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连接起来,也点燃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北京冬奥会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像一片美丽的曙光,照亮了疫情黑暗隧道尽头的光明。随着火种点燃、火炬传递,北京冬奥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们期待各国冰雪运动健儿相约北京、奋力拼搏,挑战极限、实现梦想,展示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深刻内蕴,彰显“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愿每个人都能以安全方式参加比赛、享受比赛,愿北京冬奥凝聚起共同战胜疫情的磅礴合力,在奥运史上留下温润人心的永恒一页。(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