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稳”“韧”“进”唱响中国经济三季报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丨 作者:殷建光 丨 时间:2021-10-21 丨 责编:王鑫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三季报18日出炉。面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顶住压力,体现出“稳”“韧”“进”三个特点。可以说,“稳”“韧”“进”唱响中国经济三季报。

稳,中国经济总基调,有底气。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但是,主要国际组织对2021年中国经济维持8%左右增长的预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这是对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世界认可;中国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但是,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民生继续改善,经济稳健复苏态势增强。“稳”字乐章厚重,彰显底气,为全年经济打造定心丸。

韧,中国经济特色明,有骨气。钢铁有韧性,所以更强硬;经济有韧性,所以更硬核。从增长数字看,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以及疫情汛情冲击,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环比延续扩张势头,两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0.2%,两年平均增长4.9%;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维持对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并认为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华尔街知名投资机构认为,中国投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乐观”。中国经济韧性赓续彰显,彰显大国力量。“韧”字乐章强劲,昂扬中国骨气,中国经济为全球打造信心。

进,中国经济显潜能,有志气。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进一步提高,达64.8%;创新投入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绿色低碳智能产品不断涌现;今年秋粮播种面积明显扩大,其中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总体来看,秋粮有望实现较好收成,有利于全年丰收;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7%,出口增长22.7%,进口增长22.6%;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人民币,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前三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中国“进”的发展态势正在进行时,中国经济彰显潜能,释放力量,志气激荡,激励全球经济复苏。

菊花凌寒开,梅花傲霜雪,“稳”“韧”“进”唱响中国经济三季报;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中国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独特支柱”。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我们坚信,保持定力、激发活力、挖掘潜力,中国一定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赋能为复兴伟业增力,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底气、骨气、志气奋斗必然能够奏响中国牛年正气、大气、豪气乐章。(殷建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