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冰 丨 时间:2021-10-22 丨 责编:唐华

王冰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中国青岛闭幕。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等多份文件,并对最佳实践案例进行了评选,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自2019年成立以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产业链合作、对接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践行多边主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将绿色作为主基调,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绿色是本届会议的第一个主题词,强调舒适的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远大理想。能源使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到总排放的73%,更加绿色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20年“一带一路”新增能源投资中,可再生能源占到大多数。中国不仅重视国内的绿色能源发展,而且正在利用自身的政策、技术和资金优势,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能源转型。“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已成为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延伸。此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继提出双碳目标后,又一次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必将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高度对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国际社会提供基础性公共产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7个目标直接涉及能源议题,其他多个目标也与能源使用密切相关。第7个目标的“包容性”不仅作为本届会议的主题词之一,而且“提高能源可及性,推动实现人人能够享有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服务”的原文,几乎被直接引用在《青岛倡议》和《章程》当中,这体现了伙伴国家致力于高标准能源合作的决心,将极大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能源贫困、环境与健康、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有效解决。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38个成员国当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关注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接近半数。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包容、可持续的能源合作,是中国通过自身努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基础性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主动作为的大国担当。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强调平等协商的伙伴关系,成为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强调构建平等协商的伙伴关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数量增加到目前的38个,充分体现了其不断提升的吸引力。在拟设立的伙伴关系理事会当中,中方从设计伊始就提出了“共识机制”的设想,努力推动协商一致,并确定在无法达成共识时,至少取得1/2理事会成员的同意,决议方可通过。伙伴关系还拟设立咨询委员会,鼓励企业形成合作网络,鼓励多利益攸关方参加,得到了广大伙伴国的认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日益成为中国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理念的务实平台和生动写照。

绿色发展理念是可持续发展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恶化客观现实的重大理论贡献。绿色能源合作则是绿色发展在能源领域的具体实践。当前,越来越多的绿色能源合作项目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和国际传播的靓丽名片。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之下,绿色、包容和可持续的能源合作必将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复苏、全球发展倡议落实以及做好国际传播注入新的、更大的正能量。(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