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联合国的未来在于通过改革实现转型和升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贵洪 丨 时间:2021-10-24 丨 责编:谢露莹

张贵洪 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联合国诞生于世界大战的战火之中,因此,联合国的初心和使命是避免爆发又一次的世界大战。76年过去了,尽管世界各地国内冲突频繁、国际冲突不断,但世界规模的战争确实没有再发生过,联合国所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联合国安理会作为联合国里规模最小、权力最大、责任最重的机构,为避免世界大战确立了制度基础;联合国推动会员国在防核扩散、军控和裁军方面签订了大量条约,为避免冲突和战争奠定了法律基础;联合国为冲突的预防和解决提供了谈判、调停、斡旋等政治和外交手段;联合国还在实践中创新性地开展维和行动,避免了局部和地区冲突的升级和蔓延;联合国通过四个发展十年战略,制定和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发展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促进和保护人权,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已成为联合国的三大工作支柱之一;非殖民化更被视为联合国的一项政治成就。通过推动民族独立,联合国会员国从51个扩大到193个,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冷战已经结束30年,国际体系仍处于转型之中,联合国的作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从维和行动到建设和平再到保持和平,联合国维持和平与安全的手段得到了丰富和提升。通过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在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上有了新的进展和建树。但另一方面,面对大量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特别是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和全球蔓延,仍反映了联合国在全球治理理念、机制和能力方面的不足。联合国的前途是通过改革实现转型和升级,打造2.0版的联合国。这意味着联合国的使命要从避免战争转变为应对全球问题,从国际合作转型为全球治理,从“权力逻辑”转制为“能力逻辑”,从为会员国服务升级成为世界人民服务。这样,联合国才能在面对大国战略竞争、伪多边主义、非国家行为体崛起、新兴多边机制冲击、非传统安全问题等挑战时,立于不败之地。

2021年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半个世纪以来,联合国积极帮助和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而中国也为联合国的和平、发展和人权事业作出了独特和巨大的贡献。中国与联合国已形成紧密合作、相互支持的伙伴关系。展望未来,中国与联合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可持续和平,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上将有巨大合作空间。(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