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构建更美好世界的中国主张与方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1-10-26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10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所走过的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历史,并且对未来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与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首先指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重要意义,即“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回首50年前,1971年10月25日,经过22年的艰苦努力和激烈斗争,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冲破美西方的重重阻挠,最终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投票中,根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同时立即把国民党集团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显然,第2758号决议的重要性在于,它实质上宣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无权在联合国代表中国。同时,第2758号决议已经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因此所谓台湾“重返联合国”,或者“以台湾名称加入联合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的第二部分着重阐述了过去50年中国的和平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日益深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此前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对中国的作用所概括的: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过去50年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并不是西方某些国家所污蔑的“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经济殖民国家”“修正大国”,输出“债务陷阱”、推行“经济霸凌”与“贸易胁迫”。相反,事实胜于雄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人民始终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危难之际,中国积极同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向各国输送了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真诚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而积极努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的第三部分提出构建更加美好世界的五点主张。这五点主张高屋建瓴、自成体系,既有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理念指引,又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终极目标,以及“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具体目标;既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原则与手段,又有维护联合国这一全球最重要多边机制、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反对伪多边的决心与信心。

其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事实上否定了个别国家试图将自身价值观与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的做法,这对于倡导文明的多样性与世界的丰富多彩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而言之,习近平主席此次讲话是继外交部发布《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之后,中国政府再次就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团结应对挑战等重要国际问题发出的中国声音、提出的中国方案,必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