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英关系容不得“两面下注”的小把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10-27 丨 责编:乐水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近期,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一番对华“示好”之辞,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约翰逊在伦敦举办“全球投资峰会”前接受采访时,大赞中国是“文明古国”,回忆其担任伦敦市长期间访问中国的美妙回忆,并称中国投资对于英国“经济和就业大有裨益”,表示“英国政府不应把所有中国投资拒之门外”。随后约翰逊便话锋一转,称英国不应“天真地允许中国投资核电和5G等关键基础设施”,并表示在涉疆、涉藏、涉港等敏感问题上“坚持自己的立场”。事实上,这种“两面下注”的做法反映了英国并没有认识到造成当前中英关系困难和紧张局面的原因和责任,而是试图在摒弃相互尊重和政治互信的情况下妄想捞取经济利益的心态。

看一下约翰逊此次“罕见示好”的背景,我们就不难看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此次伦敦举办的“全球投资峰会”,是着眼于后脱欧时代打造英国对国际资本和金融服务吸引力的一次会议。随着英国在2021年后彻底脱欧,失去进入欧盟金融市场便利资格的伦敦金融城,在扮演全球和欧盟资金融通桥梁的角色一落千丈,诸多银行、投资公司、金融企业将其机构和业务转移到欧洲大陆城市,使得英国在国际金融业上因脱欧而元气大伤。

同时,英国近年来以“国家安全”为理由不断收紧投资审查制度,也使得其作为全球化和自由商业支持者的形象大损。因此,英国政府急于挽回因国内政策变化而受损的国际吸引力,而中国资本近年来不断深度参与全球市场,成为各国不得不重视的投资伙伴。中国在2019年前还一度成为对英国投资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约翰逊对中国的溢美之词和“开放怀抱”,更多是抱着挽回英国的开放地位,并且吸引中国资本在金融、房产等方面支撑英国的虚拟经济繁荣。

另一方面,约翰逊的言论也反映出,英国政府仅仅希望中国资本在英扮演“韭菜”角色,而非深度参与到实体经济和产业合作之中。而过去英国仍然在保守党内反华议员的操弄下,将中国参与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妖魔化,视作洪水猛兽。在去年做出将华为排除英国电信市场的决定后,今年英国又推动将中国企业“剥离”出英国核电项目,单方面破坏中英务实合作的典范。而英国将经济合作“泛政治化”的做法,既不利于其产业和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无法展现其合作的诚意。

与此同时,英国耍的“政经分离”和“问题切割”的小聪明,实质上在回避其处理对华关系的政治互信和诚意问题。基础不牢的中英关系也在短期内难有发展。事实上,在中英关系问题上的“两面人”政客并不仅仅是约翰逊。英国外相拉布在8月在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通话时,曾表示“英方愿同中方发展积极的双边关系,在经济金融、卫生等领域深化互利合作”,然而却在涉华敏感问题上大放厥词,炒作“对华对抗”的也是他。

看待中英关系并不能只见政客一面之词,更要观察其所作所为。事实上,英国今年以来在中英关系上追随美国频频制造事端和对抗,军事领域伙同美国和澳大利亚构建反华军事同盟,大搞核潜艇军备竞赛,破坏国际核不扩散态势和地区安全稳定,航母编队远赴南海打着“自由航行”名义“碰瓷”;政治上在涉疆、涉台、涉港问题上频频为反华分子和立陶宛等国反华政客张目,经济上打着“安全”旗号打压侵犯中国企业正常商业利益。这些都显示英国在政治舆论环境与战略评估的层面仍在反华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同时还妄图以“合作+竞争”的方式在摘经济果子同时侵犯中国主权安全根本利益,以向美国“邀功请赏”。而事实和历史会证明英国这些小算盘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处在十字路口上的中英关系何去何从?关键还是看英国能否以理性务实的态度看待中国,回到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轨道上来。中英合作的互利共赢本质是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2021年第一季度,中英货物贸易额达252亿美元,同比增长64.4%,中国持续保持英国最大进口目的地的地位。很多英国有识之士都提出中英关系的明智建议,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未来14年中国GDP有望翻倍的情况下,英国必须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合作才是出路。英国在后脱欧时代走上寻求新的国际角色和国家利益的过程中,只有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走一条真诚包容各方伙伴的道路,才能真正有利于英国繁荣和吸引力。(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