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多措并举保丰收 粒粒节约宏美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丹萌 丨 时间:2021-10-28 丨 责编:王鑫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据农业农村部近日消息,目前秋粮收获近八成,近期的连阴雨对产量影响总体有限,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我国今年连续经历了疫情、极端恶劣天气等多重自然灾害。自4月底开始,极端天气频发,河南、山西、陕西等地都遭受了程度不等的洪涝灾害。但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最终保障了粮食的稳定生产,为今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整体来看,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地方主动应对、技术核心支持等方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经过多年探索,基本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明确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面对今年河南等地自然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及时密切跟踪了解灾情,加强科学抗灾指导,紧急调集调运救灾物资,加大救灾资金支持,及时排涝,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粮食生产,灾情未对农作物造成较大影响。

受粮食价格上涨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2021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加上今年极端天气灾害主要呈现点多面广的特征,受灾面积有限且得到及时补救,因此对今年全国粮食生产的影响不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仍然较高。同时,随着我国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机械化、智能化设备在粮食主产区的利用覆盖率越来越高,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的风险应对能力,这也是保障粮食丰收的关键因素。据统计,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916亿斤,增加59.3亿斤。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37.3%,提高1.5个百分点。早稻实现增产,产量560亿斤,增加14.5亿斤,全国范围的粮食价格稳定。目前,玉米、中稻、大豆等秋粮作物都已进入成熟末期,部分已开始收获,秋粮面积增加且长势较好。

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要牢牢绷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虽然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市场供应充裕,库存比较充足,但也应该看到,粮食浪费现象也十分显著。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每年约13亿吨,同时又有约1/9的人口仍面临饥饿。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虽然粮食连年丰收,但全社会依然需要形成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风气。全民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和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在粒粒粮食中发扬我国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