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德国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值得纪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博喜文 丨 时间:2021-10-29 丨 责编:郭素萍

博喜文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法学博士

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

50年前的这一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表决并通过第2758号决议。大会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该决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

事实证明,这一决议对联合国大家庭来说非常有益。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在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中国为联合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的贡献体现在联合国的各项议程之中,例如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在2015年9月举行的历史性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169个具体目标,涉及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方面。这些发展目标全部要在2030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得以实现。这意味着,所有国家应携手应对挑战。“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目标,许多专家将其称为该议程中最重要的目标,从人权方面来看尤其如此。在这方面,中国做出了表率。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对此成就,联合国方面表示赞赏。2019年6月23日,在第41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上,屈冬玉当选为第九任总干事,成为该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中国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还体现在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之中。2020年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中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军队先后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维和交流与合作,通过团组互访、专家交流、联演联训、人员培训等形式增进相互了解,交流经验做法,加强务实合作,密切双多边关系,不断提升维和能力。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这不仅是中国为联合国事业作出贡献的事实清单,也是中国言出必行的有力证明。习近平主席曾于2015年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我们必须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我们必须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我们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他在日前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指出,“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可以说,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对于联合国事业和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都发挥着无可估量的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