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四个“面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打亮底色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0-29 丨 责编:乐水 郭素萍 蔡晓娟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述重要指示,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作出的重要强调。四个“面向”,为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着力的方向,“紧抓”“勇攀”“破解”等一系列动词,给人以紧迫感、奋起感、使命感,寄托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切期望,蕴含着他科技强国、实现复兴的平生夙愿。鼓舞斗志、催人奋进。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曾深刻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历史经验一再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格局,成为发展的巨大推力。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18世纪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19世纪由机械化转向电气化的第二次工业革命,20世纪初量子力学、相对论催生形成的第二次科学革命,以及今天的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变革等等,莫不如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引下,科技创新风生水起、成果丰硕。无论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还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惊艳亮相。“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天机”类脑芯片、“慧眼”卫星、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中国空间站模型、火星车、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装备、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以及“科技抗疫”“科技冬奥”最新成果……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诉说着“十三五”期间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这是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成果,渗透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智慧与汗水,展现出中国的发展后劲和力量。

当时间指针走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大幕、吹响号角,科技创新就更加显示出极为重要的意义。创新始终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在挑战频发、风险增多,中国又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就更加辉耀出真理的光芒,更加显示出战略重要性和现实必要性。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做察势的明者、趋势的智者,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所具有的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清楚自己肩扛的历史使命,把紧抓、勇攀、破解的任务完成好,以更加亮丽的创新成果,鼓舞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凝聚复兴伟力,实现伟大梦想。用四个“面向”打亮科技强国底色,让中国永远立于应对挑战的不败之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责任编辑:乐水 郭素萍 蔡晓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