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G20峰会将进一步促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郝诗楠 王敏 丨 时间:2021-10-30 丨 责编:吴佳潼

郝诗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王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年度的G20峰会将于10月30日至31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回望其发展史,20国集团(以下简称“G20”)迄今已成为了全球范围内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之一。从体量上来看,G20是汇聚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论坛,其成员占世界GDP的80%以上、全球贸易的75%和地球人口的60%;而从行动上来看,自2008年经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G20依托其部长级会议以及领导人峰会开始深度介入全球治理,促进了各成员国在贸易、文化、卫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可以预见,在当前各类问题叠加的国际大背景下,此次G20峰会仍将会聚焦于全球性挑战的应对。

G20峰会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

在一个日益相互联系的世界中,多边主义远不止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相反,它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关键,而作为将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和全球经济聚集在一起的多边主义实践平台,G20必然将发挥重要作用。

就所涉及的议题而言,G20峰会在其传统议题上已经发展出了众多新议题,涵盖了诸多国家都面临的共性问题。设立之初,峰会的议题主要聚焦于如何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包括出台具体的全球经济刺激和增长计划等。而在2009年底爆发欧债危机之后,G20各国开始意识到通过国际经济机制改革来从根本上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出现的必要性,同时也开始将关注焦点转向加强宏观经济协调、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保障。此后,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G20峰会也多次聚焦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议题。近年来,G20峰会议题呈现出领域不断拓展的态势——例如自2014年以来峰会愈发关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以及社会发展等议题。

总体而言,G20峰会自2008年第一次召开以来不仅在应对经济危机与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方面有所建树,而且也在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话语权以及促进南北国家之间形成共识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复苏、均衡与创新将成为此次G20峰会的关键词

根据意大利官方公布的消息,此次G20罗马峰会一方面将面向未来,聚焦“人、地球、繁荣”,但另一方面峰会仍旧无法平衡疫情防控与全球经济复苏这一“双重挑战”。此外,在之前召开的多次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国还探讨了诸如文化、环保、反腐败、非洲发展、妇女权益以及普惠金融等一系列问题,并发布了相关宣言与公报。因此,可以预见“复苏”“均衡”与“创新”将成为此次罗马峰会的关键词。此次G20罗马峰会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从疫情的影响中复苏。当下世界的主要任务就是努力从这场危机中恢复过来,并抓住机会更好地进行重建;同时还需要增强未来对公共健康危机的抵御能力,减少或消除国家间的卫生壁垒,特别是疫苗资源的公平分配不仅决定了各国应对疫情的有效性,也是保持社会经济韧性的重要前提。

二是促进各国发展进程保持均衡与可持续。峰会的一大重点将会是减少社会权利的不平等,包括增强妇女权能、保护年轻一代与最弱势群体等;此外峰会还将聚焦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环境保护以及气候保护等,以促进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是探讨如何挖掘新的创新与增长点。峰会或将对数字化发展着墨甚多,特别是利用新技术赋权,促进新机会的诞生以及生产力的进一步提升,并试图以此来探索未来世界经济再次走向繁荣的新驱动力。

总而言之,G20峰会的议题已从国家间经济合作拓展到了社会发展合作。大衰退与大流疫的叠加无疑让各国已经清楚意识到人类的命运早已紧密相连。在全球性挑战面前,人类所需要的是真正的多边主义。作为当前全球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平台,G20峰会相信将发挥促进国家间建构共识、携手解决全球性难题的作用,这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