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在“大国建造”中共享中华文明之美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邓海建 丨 时间:2021-10-31 丨 责编:仝选

邓海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百年风云,精神不朽。“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25日在香港开幕。作为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香港民生工程走访活动和“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也陆续展开。这不仅是中国建筑之美的充分展示,也是新时代中国建造伟大成就和工匠精神的凝练体现,对香港未来发展有着特别的启示与指引。

从古代名城到园林书院,从跨江大桥到摩天大楼,建筑塑造着城市,建造改变着时代。

18世纪的德国哲学家谢林在其《艺术哲学》一书中提出了那句描述音乐与建筑关系的至理名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新时代的大国建造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平地上有多姿多彩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国际机场……珍贵的历史照片、丰富的建造模型、系统的发展历程——“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如大气磅礴的民族交响乐,展现出大国建造的“绝、新、奇、智”。汇聚中国建筑之魂、讲述香港建筑之美。

建筑是会说话的,它深情诉说着国家与民族的梦想。一座城市的建筑是一座城市的气质,一个国家的建筑是一个国家的图腾。遥远的南京长江大桥承载着国人誓将天堑变为通途的热望;大气磅礴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新冠疫情期间,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只用了10天左右时间……一砖一瓦、一尺一寸,凝聚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拼搏精神;一桥一路、一楼一宇,见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建筑是会说话的,它热情彰显着香港的气韵与文化。从港珠澳大桥系列工程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从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到香港中环湾仔绕道系列工程……“大国建造”的点滴进度,都化为美好香港的春雨春风。展会上、讲座中,香港市民纷纷感喟,“深深地被中国基建的硬核实力折服,被中国建筑者们迎难而上的工匠精神打动。”国家给予香港的支持,中华文化对于香港的滋养,八面来风的国际大都会,有着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一脉相承。这,就是香港同胞的国家认同和发展自信的强力支撑。

大道至简,用心方成。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地区的进步,离不开一盏枯灯的坚守、一生淬炼的情怀。“大国建造”的背后,是一代代“大国巨匠”的奉献与付出。“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在香港由治及兴、由兴转盛的关键节点上,建筑赋予这座城市更多家国情怀与匠心之力,不仅能让香港市民直观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大国建造的辉煌,更重要的是,广大香港同胞亦会在实实在在的历史坐标之上,为中华文明而骄傲、为祖国崛起而自豪。

一方面,这会激励更多香港市民在新征程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连通山海、飞跃星河,共同参与到时代与国家的“超级工程”中来。另一方面,当为抗疫提供重要支援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为居民提供战略性水资源保障的将军澳海水淡化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集中展示在市民面前,城市与国家的关系呼之欲出,香江的未来被时代精神所点燃。

大国建造,筑梦未来;璀璨香江,建造精彩。建筑,是写在大地上的文字。在“大国建造”的壮阔场景背后,是与时俱进的建造技艺、是以民为本的建造情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报告中,亦强调推进各项民生基建工程,改善香港市民的居住环境。香港与祖国始终血脉相连,而一日千里的国家建设成就,不仅是香港下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背靠之树,更是香港市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活力之源。

大国工匠、大国重器。在“大国建造”主题展里,传递着中华文明之美。这份时代之大美,是“大国建造”天团们矫健的步履,是“大国建造”智库们巧思的智慧。为国家担责、为人民造福、为世界建造,这份信念与初心、信心与雄心,镌刻在香港重大民生建筑工程上,也必将烙印在香港蓬勃发展的绚丽愿景里。(责任编辑:乐水 郭素萍 蔡晓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