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蔡英文大玩“倚美谋独”游戏必将付出应有代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昆福 丨 时间:2021-11-02 丨 责编:王鑫

杨昆福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首次承认”美军人员以“协助训练”为由驻扎在台湾岛内,引发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大陆相关部门以严正的态度对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发出了严厉警告。蔡英文这种挑衅言行,无疑再次将两岸局势推向危局。加之此前她在所谓“双十演讲”中抛出所谓的“互不隶属”论调,被质疑是升级版的“两国论”。蔡英文敢于如此恣意妄为,其背后有着结构层次方面的深层因素。

一方面,从蔡英文近期频频挑衅的时间点来看,美国因素显然是重要影响因子。美国不断加大围堵中国大陆的力度及攻势,尤其是拜登前不久公开表示“美国有保卫台湾(地区)的承诺”。而此前拜登也曾于8月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脱口”抛出类似的说法。当时拜登针对美国撤军阿富汗引发外界质疑时,再次高调宣示美国所谓的“神圣承诺”,并将台湾地区和日本及韩国同时列举。拜登发出这种“错误信号”,着实让民进党当局尤其是“台独”势力兴奋不已。在10月21日这次“承诺”后,尽管美国白宫连忙发布声明“善后”,“澄清”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变化,但台湾岛内亲绿媒体及民进党当局则借机不断进行大肆炒作,加大渲染“美国挺台”的舆论氛围。由此来看,蔡英文胆敢于放话挑衅大陆,甚至公然“证实”美军人员驻台的消息,显然是自欺欺人地“认准”了美国在关键时刻会出手“挺台”。

另一方面,蔡英文试图通过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升温两岸对抗氛围,继续炒作岛内民粹,从而达到挤压反对阵营论述空间,骗取支持的政治目的。从蔡英文第一任任期至今,他们已数次从恶化两岸关系,升高两岸敌意螺旋,炒作所谓“芒果干”的政治操弄中渔利。可以发现,每逢岛内大型选举、重要事件爆发之际,或是民进党当局的民意支持度萎靡不振之时,民进党为了转移矛盾和不满的焦点,就将两岸关系当成他们的“政治提款机”,不断激化两岸敌对意识,加剧台海紧张局势。12月18日,台湾岛内即将举行四项“公投”。以国民党为代表的蓝营势力,将四项“公投”定调为对民进党当局的“不信任投票”。外界认为四项“公投”悉数通过的可能性并不低。届时若四项“公投”真的全部过关,那么民进党当局势必将陷入重大的政治危机当中,其后续引发的骨牌效应,将是民进党的“难以承受之重”。因此,为了扭转颓势,转移焦点。民进党除了和国民党展开激烈攻防外,同时也在两岸关系层面上“大做文章”。

可见,蔡英文的挑衅举动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盘算,而且她不断在大玩“倚美谋独”的试错游戏。对于蔡英文“首次承认”美军人员以“协助训练”为由驻扎在台湾岛内,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隔天便“紧急否认”,并宣称仅仅是“交流”而已。其实,有关美军人员驻台的“消息”之前也已炒作过不少次。比如,今年5月,台军士兵以抱怨待遇不公的方式,泄露美军“机密”,曝光了美军在台湾岛内实地参与“联兵营运作”。不过,台湾军方并不愿证实,但岛内媒体已大肆炒作了一番。今年8月,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科尼在社交账号上发文爆料称,有多达3万的美军驻台,引发了轩然大波。对此,台湾军方紧急进行了否认,称是错误信息。

可以看到,相关美军驻台消息频频爆出,蔡英文甚至“亲自上阵”给予“证实”,但马上却又被“否认”。这无疑是套路满满的政治操弄。“玩火者必自焚”,蔡英文不断大玩“倚美谋独”的试错游戏,最终一定会付出应有的代价。(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