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1-04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对此,习近平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等三点建议。

三点建议是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把握,是对未来世界的深谋远虑。着眼当前,计利长远。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路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各方朝着这个方向矢志不渝、携手努力,就能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从容应对,降低风险,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几个月前,习近平在“世界地球日”当天应邀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就是在这次讲话中,他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六个坚持。这次世界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三点建议与六个坚持,在精神上一脉相承,出发点与落脚点高度契合,都是为了能够应对好全球气候环境挑战,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人类子孙后代。

也许有的人并未体察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以为这还是一个遥远的事情。殊不知危害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联合国早在1992年5月9日就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人为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危害,减缓气候变化,增强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确保粮食生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为最终目标。也就是说,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继而使一些地区温度超过最适温度导致作物减产,干旱、洪涝、暴雨等灾害事件频频出现,已经危及人类的生存。数据显示,气候变化造成全球小麦和玉米平均每10年分别减产1.9%和1.2%。长此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是全球性的,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幸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更大、遭遇的危害更烈。

既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是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国际性事务,那就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习近平提出的三点建议,直抵关键、切中肯綮。只有维护多边共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才能集智慧、聚合力,增强互信、加强合作,深化伙伴关系、提升合作水平,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只有聚焦务实行动,重信守诺,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才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只有加速绿色转型,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才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关键措施。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气候变化带给人类的挑战是现实的、严峻的、长远的,只要各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守望相助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人类就能够合力保护共同的地球家园,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