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进博会对全球贸易的“塑造力”正在显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1-11-04 丨 责编:唐华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从首届进博会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到第二届倡导“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再到第三届提出“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每一次演讲都传递出中国以开放合作促全球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心,并推动具体措施落地。

经过短短4年时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形成了响亮的世界品牌。每到北半球的金秋时节,世界各地的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纷纷聚集上海浦东,以进博会为平台做生意、促交流、谋未来。进博会不仅仅促成了一单单生意,也在引领和塑造全球经贸合作的新文明,即倡导和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理念,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逆全球化,反对以强凌弱和“拆台”“筑墙”。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发展并叠加全球经济治理“软肋”,使全球通胀率攀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经济复苏的势头有所减弱。当此之时,特别需要全球层面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特别需要各主要经济体加强政策协调。有资源调动组织能力的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要发挥稳定经济、活跃经济、促进增长的作用。进博会以推动向中国进口为主题,展现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持续扩大开放的胸怀,也是中国参与和引领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必然举措。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思维仍在发展,但这种逆风、逆流是不可持续的。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的情况来看,各成员国对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抱有期待的,对健康有效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有期待的。坚持开放、公平、平等、可持续的多边贸易体制,对恢复增长、创造就业、恢复工业生产率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和创新发展大国,通过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和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所有主张合作共赢的伙伴一起促进全球各地区之间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解决发展失衡问题、增进人类整体福祉,是一项宏大和持续的任务。

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展总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方米,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了80%,境外中小企业组团参展数增加了30%。同时,已有数十家全球知名企业预约参加第五届进博会。这表明,进博会已成为众多境外企业的贸易乐土。

进博会受到欢迎,与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紧密相关。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至21个;依托海南自贸港和先行区的开放政策,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由40条减到33条,首张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27条;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共建“一带一路”越走越实,中国同相关各方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

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提升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今年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3%。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95%的受访企业称过去一年在中国的业务是盈利的,64%的受访者称中国业务营收是增长的。

在持续开放本国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同时,中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为全球经济合作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目前,中国已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今年9月,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1月,提出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些举措表明,中国充分尊重多边贸易机制,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共赢,坚定走人类共同合作发展之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良好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共襄盛举。进博会不单是中国扩大进口、拓展贸易的重要渠道,也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各国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在世界风云变幻之际,中国的开放发展进程必将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