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让中国的“温暖”驱散世界经济的“寒冬”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幽薇 丨 时间:2021-11-05 丨 责编:王鑫

袁幽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经济论坛秘书长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视频出席并发表了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此次是习近平主席连续四年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进博会的意义已经远不止是促进贸易本身,而是通过这一平台,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自身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他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实际上,其成效远远不止如此。习近平主席从首届进博会至今,已经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向全世界宣布了一系列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且一一认真落实,成效显著。

主动自主开放也成为了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在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背景下,某些西方国家一方面自己大搞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国内民粹主义甚嚣尘上,而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却为了自保而将祸水东引,罔顾事实,不断曲解和攻击中国政府对外开放的政策和决心。在本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用铁一般的事实向世界再次宣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勇于承担大国责任,通过自身不断提高的自主开放水平,来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与全世界各国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20年后的今天,中国不仅忠实履行了“入世”承诺,而且在一些领域还超额兑现了承诺,如在降低关税的力度方面已经基本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从服务贸易领域看,中国已经开放了120个部门,超过了当初承诺的100个部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给中国自身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也让世界人民共享开放福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将不改初心。在全球疫情出现反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自身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承诺三个“决心不会变”,即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中国机遇,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中国所倡导的真正的多边主义与美国拉帮结派的“伪多边主义”有本质性区别。中国已经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通过对接全球最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来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中国愿意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的主渠道地位。中国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希望中国温暖能够早日驱散世界经济的寒冬,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迎接春光明媚的未来。(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