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开放的春风必将“温暖”世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永胜 丨 时间:2021-11-07 丨 责编:王鑫

李永胜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温暖人心,感动世界,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与信心。中国开放的春风何以温暖世界?

开放带来发展活力。历史表明,开放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保持生命活力的源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球13个经济体实现了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其共同特征就是实施开放政策。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改革开放给中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全面小康。中国对外开放实践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开放激发活力,开放促进发展。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年中,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位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这些成就表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一句话,开放推动了中国的发展,激活并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世界注入春天的气息。

开放体现时代潮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最终要从民族历史走向世界历史。从历史大视野看,人类的生产活动本质上是基于社会分工和交换实现的社会交往活动。随着社会交往的深化与拓展,各民族国家之间将实现从封闭到开放,从分散到合作,从落后到富强的历史性转变,民族的闭关自守将会被各民族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依赖所代替,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全球化是生产社会化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是不可违背的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是难以改变的历史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和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这“三个决心”彰显了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主动融入开放时代潮流的信心与行动,为世界开放经济的百花园注入了强劲动力与能量。

开放走向美好未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让各民族国家的利益相互交融、唇齿相依,日益成为地球村的村民,日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追求繁荣发展与幸福是人类共同愿景。但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要靠人们去奋斗。成功属于那些勇毅而笃行的人。习近平主席强调:“‘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就深刻道出了开放合作对开创未来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在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增加,经济发展动能不足的背景下,要解决诸多全球性难题,必须通过开放合作来实现。各国人民只有把握开放融通的时代潮流,在开放合作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为世界经济带来生机活力,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迎来春光明媚的发展春天。

开放是活力之源,开放是时代潮流,开放是美好未来。中国的担当必将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