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虹桥智慧:汇聚世界经济重焕生机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德勇 丨 时间:2021-11-08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随着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也如期而至。本届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为全球政商学界嘉宾提供高端对话平台,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虹桥智慧”,提供“虹桥主张”。

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指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三个不会变”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大国风范,为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注入中国能量。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本届论坛定调把向。

以“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为主题的本届论坛,涵盖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经验等综合性、跨领域话题,也聚焦消费升级、产业革命、农产品贸易、知识产权、金融开放等诸多领域,线上线下相结合,各方人士共谋现实性、前瞻性等重要议题。

虽有疫情困扰,但仍阻挡不住各方对本届论坛的积极参与。当前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是本届论坛的一大重要议题。“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分论坛把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经济复苏的主推动力。因此,一方面探讨数据跨境流通、数据开放与知识产权保护、数字鸿沟、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等重大挑战;另一方面从科技、经济、贸易、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以数字经济推动全球货物、服务和技术进一步自由流动,提升全球经济活力与产业创新能力。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命题。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以及不断成长的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凸显内需的重要作用。随着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如何把握消费发展趋势,推动消费扩容提升,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通过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激发国内市场增长潜力,服务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这一分论坛的主调。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特别是,疫情持续演变及其衍生的复杂形势,给世界经济带来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添了新的经济下行压力。是推动各国扩大开放?还是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这是摆在各国面前必须回答的试题。“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以金融合作为切入点,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探讨如何加速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的共同市场的建设,为坚持多边主义、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建言献策。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故事”为本届论坛贡献了富有意义的“中国样本”。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适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始终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今,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可以认为,经济发展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故事”,为本届论坛增添了不可或缺的“中国元素”,成为“虹桥智慧”的重要实践样本。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同样,让与进博会同频共振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为世界及中国贡献“虹桥智慧”、提供“虹桥主张”。藉此,进博会必将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以及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注入更多的真知灼见。(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