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欧洲议会打“台湾牌”是螳臂当车,将自食恶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国奋 丨 时间:2021-11-09 丨 责编:乐水

刘国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近年来欧洲议会多次在台湾问题上发声,甚至通过支持台湾的议案,干涉台海事务,在中欧关系上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今年上半年,就欧盟在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方实施制裁后,中方采取反制措施,为此欧洲议会扬言称,不会允许启动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程序,除非中方撤销相关制裁。

10月20日,欧洲议会通过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声称要提升欧台“官方关系”。紧接着,欧洲议会“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主席格鲁克斯曼率领7名议员访问团于11月3日至5日到台湾活动,这是欧洲议会第一次派遣“官方代表团”到台湾。欧洲议会议员此举让岛内某些“台独”分子和绿营媒体甚为得意,还着实大张旗鼓地宣传了一番。

欧洲议会为何频频在台湾问题上如此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似有在欧中关系上大打“台湾牌”之势,究其原因不外乎如下三点:

一是受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影响。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一改特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独狼”战术,启用“群狼”战术,企图通过高举所谓“民主、自由、人权价值观”大旗,以及鼓吹“中国威胁论”,联合欧洲等西方国家对抗、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势头。欧洲议会历来以所谓“民主、自由、人权价值”为考量,常以维护其所谓的“普世价值”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美国联合欧洲国家反华遏华,为欧洲议会某些颇有冷战意识的议员进行反华活动提供了支持,而台湾问题则是其反华活动较易操作的议题。因此,为配合美国反华战略,欧洲议会某些议员便更为卖力地加入美国的反华大合唱。欧洲议会刚打完“香港牌”“新疆牌”,又祭出“台湾牌”,也就不足为奇。

二是蔡英文当局与岛内“台独”势力的谋“独”需求。蔡英文上台以来,以所谓拓展台湾“国际空间”、提升“国际能见度”为借口,竭力在国际社会进行“谋独”活动,为实现其“台独”目标寻求外部支持力量。近年来,蔡英文当局在国际上对相关活动极为投入,在欧洲以议会为突破口进行重点活动,促使欧洲议会近年屡屡发出支持台湾的声音。此外,蔡英文当局为“反中拒统”,以“言必称台湾民主”的方式,企图以此与美欧等西方国家拉近关系。欧洲议会少数反华议员与蔡当局一拍即合,联合演出几场“反华秀”是在意料之中的。

三是欧洲议会的角色及某些议员的个人需求因素。欧洲议会成员虽由欧盟成员国人民直选产生,但与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相比,其拥有的职权却相对较少。在对华关系上,欧洲议会经常以“人权卫士”面目出现,在欧中关系上扮演“拖后腿”的角色。例如去年12月19日,欧洲议会通过涉疆决议,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限制少数民族人权及宗教信仰自由”,并称要对中国实施制裁。

对此,中国政府于今年3月下旬宣布对欧方实施反制裁,其中被制裁的人员名单中就包括法国籍欧洲议员格鲁克斯曼。这个格鲁克斯曼近期带团窜访台湾,开创了所谓欧盟第一个官方代表团到台湾活动的先例。在当前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泛起的背景下,台湾问题就成为了某些欧洲议会议员反华表现的廉价切入点。那些欧洲议会议员实际上在本国影响力有限,企图以访台等反华举动提升其在民众心目中的存在感,扩大其政治声量,从中捞取个人政治资本。

格鲁克斯曼等人此行除了与台湾高层人士会面外,还称与台湾地区交流“防御虚假信息攻击”的经验。蔡英文在会见该访问团成员时声称,“在对抗假信息上,台湾愿意跟欧洲朋友分享经验,深化彼此的伙伴关系,一起确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要说“对抗假讯息”的经验,恐怕蔡英文当局最有反面经验可传授。

在台湾,蔡英文当局及其所控媒体其实是制造假消息的能手。为升高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和仇恨,蔡英文当局常捏造各种假消息,不仅抹黑大陆,还反诬大陆造谣,这些做法时常被许多台湾有识之士揭穿。曾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凡对蔡英文和绿营不利的消息常被其当作“假新闻”处理掉。甚至台湾中天新闻台还因所谓的“假新闻”被当局关闭。台湾知情人士认为,这实则是中天新闻台得罪了蔡英文。因此,这几个访台欧洲议会议员与蔡英文为首的团队交流所谓“防御虚假信息攻击”的经验,似乎既是找对了闲聊对象,同时又让人哭笑不得。

我们注意到,今年5月间欧洲议会通过有关冻结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动议,蔡英文当局认为有机可乘。在欧洲议会某些议员访台前夕,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到欧洲活动,据报道,他活动的其中一项议题是推动与欧盟谈所谓的“双边投资协议”。欧洲许多国家与中国大陆经贸关系密切,而且贸易额大都远超台湾,他们一般不会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事。

然而,蔡英文当局却非要去“撞大运”,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无非是想要离间中欧关系,并在碰壁后可继续抹黑大陆“打压台湾”,以此进一步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不满与仇恨;另一方面,此举还可推高台海关系的紧张度,以招徕西方国家对其所谓“民主自由台湾”的护卫。蔡英文当局不惜一切代价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卑劣行事方式,用心极其险恶。

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这是国家发展强大必然的客观规律。国际社会必须看到的是,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和实力增强只会有利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的成果,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不会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形成威胁。“中国威胁论”是子虚乌有的捏造,是假新闻和假议题。欧盟国家与中国相隔很远,美国企图利用北约组织,在欧洲制造“中国威胁欧洲安全”的假设,纯粹是滑天下之大稽。

在相互尊重各自主权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中国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会发展得更顺更好。中国与欧盟在双边经贸和全球性议题等方面有更多的共同利益与诉求。单以贸易而论,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额2020年高达5860亿欧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想必欧盟国家自会看清:究竟是跟着美国与中国搞对抗、被蔡英文当局“以民主谋台独”灌迷魂汤,还是谋求欧中友好关系与共同发展进步的利益?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华民族的共同情感。两岸关系问题的症结不是所谓“民主与威权”,而是统一与“独立”。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的共识,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违背这一原则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任何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企图注定要失败。欧洲议会个别议员为达到个人私利,企图破坏欧中关系发展大局,只是螳臂挡车,终将自食恶果。(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