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进博会成为中法友好合作的重要舞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邢厚媛 丨 时间:2021-11-10 丨 责编:郭素萍

邢厚媛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1月10日闭幕。本届进博会吸引了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参展。参加本次进博会的法国展商不仅有世界顶级品牌和百年老店,更有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 CGM)、法国智奥会展集团(GL events)、Terminal Link、ConhexaSas等优秀服务企业代表。智奥会展集团连续四年打卡进博会服贸展区,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展现了中法经贸合作的新活力,体现了进博会倡导的“新时代共享未来”新理念,也代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方向。

法国服务企业不仅展示了实力,而且成为进博会的受益者。此次参展的法国服务贸易企业,涉及海运现代物流及其数字化转型、会展和赛事资源整合并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审计/会计和咨询等领域,展示了法国现代服务业的发达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有的法国企业直接成为进博会的服务供应商,与进博会合作为其他参展企业提供会展或物流方面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有的企业在进博会期间与中国主要出口大省成功牵手达成合作意向,成为中国外贸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高科技创新赋能传统制造,引领低碳环保新时代。在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厅之外,也不乏法国高科技服务的影子。一些法国著名制造企业不仅带来高科技产品,同时带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高端环保服务。例如,米其林公司展出了其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可持续原材料、助力海运脱碳最新发明、电动轮胎、农业胎等多元创新科技和产品,展现其对中国“双碳”商机的敏锐把握和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的信心。

深化中法多领域服务合作,顺应时代潮流。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这20年时间里,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一是中国从货物贸易出口大国转变成进出口大国,自2018年开始举办的进博会就是这种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二是中国从主要关注货物贸易转变为同时关注服务贸易。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经济体,并且是世界最重要的服务进口国。中国政府在进博会上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就扩大服务业开放作出新的承诺,与世界著名服务贸易企业签约,都显示了这个变化。三是中国不仅吸收制造业外资而且大量吸引服务业外国投资,近年来服务业外商投资占全部外资的比重高达70%以上,中国服务市场已然成为跨国公司角逐的热土。四是中国经济从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和低成本劳动力优势转向依靠科技创新驱动。

以上这些转变充分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心已经转向服务业,特别是数字技术创新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将逐渐成为赋能传统制造和传统农业、颠覆传统生活方式的新动力。

法国是服务业发达国家,在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现代物流、文学艺术、文娱体育、会展经济、人工智能等各领域,都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双循环”新格局之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给予了法国服务商大显身手的机会。例如,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法国源讯将以其最新科技成果为赛事提供IT系统集成、系统管理、核心数据托管以及关键赛事应用等服务,让我们感受到数字奥运的魅力。正如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之际所指出的那样,“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充满机遇。正好这些领域都是法国企业的强项所在,这也是这么多法国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的最主要原因。”

进博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在这个舞台上,不仅有贸易和投资,还有科技和人文交流;这不仅是中国人拥抱世界的臂膀和胸怀,也是法国企业表达与中国合作意愿的窗口。我们从进博会这个面向世界的窗口里,看到了中法友好合作特别是服务业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