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三季度区域经济相对地位变化各自有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蔡晓陈 丨 时间:2021-11-10 丨 责编:王鑫

蔡晓陈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所长

近日,各地区陆续公布了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率、两年平均增长率以及两年间(2019年前三季度到2021年前三季度)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等指标来看,区域经济表现出如下特点:

省际分化明显。北京、江苏、浙江、山东、湖南、重庆、山西、安徽、江西九个地区经济恢复最为迅速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9.8%与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全国5.2%。湖北和上海今年来增速反弹,今年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速低于全国,前三季度同比增长率超过全国或与全国持平(上海前三季度同比增速为9.8%)。福建、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宁夏、新疆、湖南十个地区两年间恢复势头减弱,今年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全国,但是同比增长率低于全国。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河北、广东、内蒙古、陕西、青海、河南十个地区恢复乏力,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与两年平均增速均低于全国。

各省经济相对地位出现变化。两年间,19个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所占比重提高,增加最多的前五位依次是江苏、山西、山东、江西和安徽。其余12个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所占比重下降,下降幅度前五位的依次是湖北、广东、河南、辽宁和上海。

从四大经济区域来看,东部十省市两年间优势扩大,中部六省今年反弹明显。前三季度同比加权增长率(以2020年前三季度各地生产总值为权数)从高到低依次为:中部地区10.8%,东部地区9.8%,西部十二省市区为8.7%,东北三省为7.6%。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加权增长率(以2019年前三季度各地生产总值为权数)从高到低依次为:东部5.6%,西部5.3%,中部4.8%,东北3.4%。

恢复迅速有力的地区,其原因是相似的: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社会治理有力,经济动能转换迅速。以江苏为例,尽管七月份南京机场经受疫情考验,但是前三季度同比增长高达10.2%,两年平均增长6.3%,均超过全国同期增长率。江苏之所以增长动力澎湃,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动能稳步增强。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3%;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4%、20.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4.8%。

恢复乏力的地区各有不同原因。第一,湖北和河南是受到大的外因冲击影响的省份,其中湖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比重下降是由于去年疫情的拖累,河南则是由于今年特大洪水的冲击。第二,结构调整所致。广东一些区域和上海最近几年正在经历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向外疏散转移较多。第三,长期的结构性问题所致。东北三省近期经济表现低迷,其实是产业结构调整困难、改革力度偏弱、营商环境提升乏力、人口外流等长期因素的延续。(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