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再绘千秋伟业宏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1-12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十个“坚持”,映衬出近代中国的苦难辉煌,展现了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打亮着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这是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答卷的全部秘笈,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中国巍巍巨轮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压舱之宝,清楚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践行并丰富十个“坚持”,就一定能书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华章,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再造传奇。

历史经过时间沉淀才会看得更加清晰,经验经过反复验证才会显得弥足珍贵。置身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要时间节点,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分重要。能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点,也正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巨大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六中全会的历史功绩。

7400余字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读之振奋、思之深刻,陈述了百年奋斗的5个历史意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在经济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12个方面的具体成就,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两个“始终”,演绎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为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在十个“坚持”中位列首位。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经受住百年考验,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了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与人民群众有着超越鱼水关系、舟水关系的血肉联系。同样,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会坚持人民至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看一看中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创造的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看一看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袭来后中国共产党的所作所为;看一看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扎紧制度笼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消除腐败存量、抑制腐败增量,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强大震慑机制……就知道人民为什么会拥戴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领导为什么会如此重要了。

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再绘千秋伟业宏图。9500万中国共产党员都应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向往在,奋斗就在,而且接力奋斗、永不停步。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民族复兴而拼搏。(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