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筑牢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基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11-13 丨 责编:刘颖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颁布。《意见》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意见》明确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并就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攻坚机制,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意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绘就了蓝图。 要在战略上进行谋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先必须明确主要目标,也即明确攻坚战必须实现的蓝图。这个蓝图就是: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9%左右,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意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了路线图。这个行动路径就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六大举措。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治本之举,污染产生的根源是人的生产生活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不改变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就无从谈起。蓝天、碧水、净土是人类赖以长期生存发展的根本资源,在污天、脏水、毒土环境下人类就失去了长期生存发展的根本前提。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是治安之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没有生态环境安全就没有国家的总体安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善治之源,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效益必须依靠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技术。

《意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设计了施工图。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一切决策的生命在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考核、强化宣传引导、强化队伍建设。首先,党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其次,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细化实化污染防治攻坚政策措施,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把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长期坚持、确保实效。再次,要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健全中央和省级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体制,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落实情况作为重点,深化例行督察,强化专项督察。另外,要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最后,要完善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机构能力标准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此次颁布意见,用以指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举措,是应时代之需、人民之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之需作出的科学决策。(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