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勤华 丨 时间:2021-11-15 丨 责编:乐水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和集中统一的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初期,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还积极支持世界上其他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国际社会上始终秉承和平共处的原则,不断扩大朋友圈,让新中国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为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和平的国际环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坚持把握世界和平发展的主流,在国际上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主动承担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树立起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持续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贡献中国理念和智慧,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百年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全球治理持续发展,维持人类共同利益。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代表了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符合世界发展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蕴含的时代观、秩序观、治理观关系到世界和整个人类发展的命运,体现了中国崇高的人类关怀和人文关照,体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全球层面的意义。世界若要更好地可持续发展,人类社会得以延续,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是必由之路。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同时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全球共建新型国际关系格局,共同建设人类的美丽家园。中国在应对全球新冠危机时,不仅迅速控制住了国内疫情的发展,还在第一时间向处在困难中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尽己所能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派出疫苗专家组、举办视频交流会、培训医护人员等。中国始终坚持共同发展,心怀天下,全力以赴推动世界共同安全和发展,成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贡献者和引领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迎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特别是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具体指导下,中国正在积极建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正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展望未来,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正步履稳健地走向世界,也正在以自身的努力和作为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之一。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