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凝聚区域团结合作共识 赋予亚太发展繁荣动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1-15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提出,我们要推进落实2040年愿景,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为此,习近平强调重点做好四件事情:第一,推动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第二,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第三,促进创新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第四,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

回想去年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也是以视频方式出席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晚的会议通过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习近平主席在当天的发言中说,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APEC第2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价值在于通过《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以下简称《愿景》)落实计划,发表了《2021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承前启后、意义深远,凝聚共识、赋能发展。

无论是《愿景》还是《宣言》,其精神都与习近平近年来发出的中国声音、提出的中国主张、贡献的中国智慧、倡导的中国理念高度契合。《愿景》开宗明义:“我们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

只要回顾一下习近平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言题目,如2013年《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4年《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2015年《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直到今年《共同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就不难看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坚守和努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重点做好的四件事情,把握国际大势、胸怀全球大局,是解决当下诸多矛盾的关键点。不消说,早日战胜疫情才能更好更快恢复经济增长,这是当前亚太各国乃至世界各国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开放无疑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加快数字转型,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是亚太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迫切需要。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则是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习近平主席的这些主张,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与积极评价。多国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深化区域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凝聚亚太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识,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赋予动能。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合力抗疫是当前亚太地区当务之急,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亚太和其他地区国家施以援手。

“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智利南方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佩德罗·迪亚斯·波兰科对习近平主席关于“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的倡议非常赞同,认为这是集体应对共同挑战的睿智观点。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当下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同一个世界、同一种梦想,这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坚实根基。

凝聚区域团结合作共识,赋予亚太发展繁荣动能。习近平主席在讲话最后借用新西兰一句毛利谚语强调:“成功从不是凭借个人,而是依靠集体。”这是推进落实2040年愿景目标,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唯一正确的选择。愿亚太各国携起手来一道努力,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诸生动实践、打上亮丽色彩。(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