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潘信林 丨 时间:2021-11-16 丨 责编:王鑫

潘信林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授

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理论创新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理论创新的最高境界是理论的飞跃。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了三次伟大的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三次伟大的飞跃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光辉里程碑,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保障。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坚持全面贯彻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理论创新的重要使命。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理论创新坚定理论自信,理论自信牵引理论创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观点立场方法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上下功夫。(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