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博喜文 丨 时间:2021-11-16 丨 责编:郭素萍

博喜文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法学博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突出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力,也体现了党、军队和人民之间的高度和谐。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每隔五年,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就会重新选举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历次全会无不体现出其重要性,如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修宪建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讨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今年8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深化筹备工作并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使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如今的中华民族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吸收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还为此主持了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除了回顾历史成就,还重点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成功经验以及如何在未来进一步取得成功。

回顾过去,全会特别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产党在面对科技等领域的挑战和西方对中国内政干涉时所表现出的自立自强。

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确立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以更优的方式发展出一种与美国及其他疲于内耗的西方国家截然相反的模式:即人民高度团结,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和政府充分信任并充满健康、自豪的爱国主义热情。换句话说,这次全会将引领所有中国人走向一个伟大而幸福的未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