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魏强 王娟 丨 时间:2021-11-17 丨 责编:唐华

魏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娟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进程中积累的一条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具有强烈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作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不断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在斗争中善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只要随时为人民的利益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就能够始终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从而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1945年7月,中国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提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回答黄炎培,中国共产党找到的跳出这周期率的新路就在于:“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习近平总书记同样深刻指出,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正是有着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中国共产党才不仅能够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还能够善于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避免陷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否以坚决的精神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是衡量这个政党是否真正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向人民负责的重要尺度。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其最大的优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建设、奋力改革,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战斗到底的信念和行动与敌人作斗争、与贫困作斗争,不仅保持着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善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还要将伟大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因此,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必须深化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这是中国共产党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根本保证。(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