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关系稳定有利于全球产业链优化和升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1-11-18 丨 责编:唐华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在中美关系面临选择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通过视频会晤,就双方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应该“本着平等互利精神,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中美在经济、能源、两军、执法、教育、科技、网络、环保、地方等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这为双方平等互惠交往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 

虽然一次会晤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国情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以及国内重点议题不同,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也可能存在分歧,但越是这样,沟通就越重要。希望以此次会谈为基础,中美双边关系能够克服困难、不断前行。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和持续创新的瓶颈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下行压力长期存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来自自然界的灾难与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等人为因素带来的挑战,使全球经济问题、贸易问题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关系处理得好不好,攸关世界前途,攸关全球人民的利益。所以,习近平主席说,“中美合作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中美合作是万万不能的”。拜登回应说,“美中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两位领导人的这番表述,为处理好双边关系指明了方向,也注入新的动力。

事实上,双方可以从最有共识的方面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在应对新冠疫情、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加强合作,担起大国责任。

在应对新冠疫情的方法论和具体做法上,中美是有明显差异的。美国社会对于广泛的、精准的个人隔离政策缺少认同,民众的认知也有其特殊性。但治病救人、防止疫情广泛传播,尽快实现新冠肺炎可防可治,从而实现人们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毫无疑问也是美国社会的“底层诉求”。中国实行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的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成为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树立了用集体主义应对重大公共安全危机的样板。虽然两国防控疫情的路径方式等有较大差异,但大家都希望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这是相同的。要在同与不同之间找到沟通和合作的着力点。美方一些政客应当彻底摒弃将疫情政治化的思维和举措,从而在防控物资供应、科技应用、信息分享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同时,中美双方还可以通过双边合作,为第三方提供更多的抗疫资源,为全球早日走出疫情阴霾作出大国贡献。

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双方有很多共同点,合作空间十分广阔。首先,在宏观目标主要是碳排放指标控制上,双方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完成已经承诺的减排指标。其次,以此为基础,双方可以在能源供应、能源技术、重大项目、金融支持等诸多方面共同拓展合作空间。双方也可以将双边合作的成果惠及第三方,为清洁能源的全球应用作出贡献。

11月10日,中美两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布了关于强化气候行动的联合宣言,展现了双方的广泛共识,列出了下阶段合作的清单。中国有全球最大的且快速发展的市场,对新兴产业有较强的承载力,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业态都可以在这里获得发展机遇。同时,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具有比较优势。美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是走在前列的,双方可以在这方面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做大蛋糕。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美国放弃技术转让壁垒,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

由于疫情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很大冲击,局部发生了阻滞和中断,必须通过各方合作解决问题。相对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非常重要。站在全球合作发展正确的一边,应当既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又满足各国各地区的高质量生产生活的需要,同时不断地优化全球产业布局。要在各国各地区产业发展、贸易公平、产业链供应链动态稳定这三者之间实现平衡。

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全球重要的公共产品,对贸易平衡和贸易促进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应继续发挥其积极作用,同时实施必要的体制机制改革。以世界贸易治理体系改革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全球自由贸易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更加畅通的方向发展。美国作为全球的贸易大国,应当展现负责任的态度,承担责任,与中国一道共同促进全球贸易治理体系改革。下一步,双方可以在这方面加强沟通协调。而为了做到这一点,美国应当纠正那些违背世界贸易基本规则的做法,主动减除对中国强加的关税,不要继续为中美贸易合作设置障碍。

需要强调的是,这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传递出两个大国通过沟通增进了解、增进互信的积极信号。中方阐明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对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领域画明了底线红线,这为双方管控分歧、在分歧可控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和竞争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期待中美关系在新的形势下实现基本稳定,以此为基础加强经贸、文化、科技、金融等具体领域的合作,为双方也为全球带来更多福祉。(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