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宣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潘信林 丨 时间:2021-11-20 丨 责编:吴闻达

潘信林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授

“亚太地区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在近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进一步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坚定了信心,提供了基本遵循,阐明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有信心赢得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几十年来,亚太地区在应对危机中获得进步、在战胜挑战中走向辉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具有独特智力资源和深厚创新传统,孕育了许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机制,一直是全球创新发展的领头羊。无论世界形势如何演变,亚太经济韧性好、动力强的优势不会改变。亚太地区一直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并率先在本次危机中呈现复苏势头。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亚太地区一定能够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实现亚太大家庭团结和繁荣。

有遵循指导当下。对于如何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全力抗击疫情,切实加强合作,形成抗疫合力,共同弥合“免疫鸿沟”, 努力赢得抗击疫情的彻底胜利。二是坚持开放合作,各方要敞开胸怀,积极主动扩大开放,坚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对歧视性、排他性做法。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地缘政治小圈子,终究是没有前途的,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三是推进绿色转型,准确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好经济增长、民生保障、节能减排,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亚太地区要把绿色作为疫后复苏的底色,努力做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航者。发达经济体要秉持共同体意识,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四是积极推进创新,要加强亚太成员科技创新协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工商界要努力成为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力军。

言出必行展现中国担当。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行动。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同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相融相伴,致力于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取得了普遍的共识和支持。习近平主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同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相融相伴。中国已经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必将为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和更为牢固的基石。中国将为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已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在履约和谈判进程中继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农业和制造业全方位开放,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为亚太及全球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打牢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二是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国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统筹低碳转型和民生需要,处理好发展同减排的关系,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夯实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基础。三是致力于促进合作共赢,中国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融入亚太区域合作,始终做亚太开放合作的推动者,促进亚太互联互通,筑牢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基础。

晨钟暮鼓振人心,铁马冰河逐浪去。时代已经将前所未有的机遇摆在亚太地区面前,亚太地区能否抓住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我们拭目以待,世界瞩目以待。(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