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祖国统一是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平 丨 时间:2021-11-22 丨 责编:王鑫

李平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并展望了未来,是我党历史上第三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决议。《决议》对台湾问题做了提纲挈领的总结,重申了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为未来祖国统一的道路明确了方向。

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决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无论外部和岛内环境如何变化,“九二共识”始终是定海神针。两岸双方在认同“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开展交流交往就没有任何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突出强调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决议》明确指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这个态度立场鲜明、言简意赅。“坚决反对”表明了大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心和坚决立场。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首次提到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对比2019年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2020年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涉台表述可以发现,“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以及“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均为首次出现。美国等涉台外部势力为了遏制中国崛起,不断大打“台湾牌”,深度插手台湾问题。对此,《决议》明确提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表明大陆既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也有充足的信心应对外部干预。这是向外来势力干涉台湾问题进一步示警,也指明了未来一段时间对台工作的方向。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有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外部势力分裂中国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决议》首次提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这是在外部势力不断动作的当下,对外界表明,无论局势如何变化,大陆方面始终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外部势力或岛内“台独”势力不要妄想主导台海局势、争夺两岸关系主导权。这既是对现状的描述,也是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基本格局的判断。这同时也说明,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有足够的耐心和战略定力,确保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能够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直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目标。

《决议》针对祖国统一提出明确要求,就是大陆要排除一切挑战和干扰,坚定主导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主动创造有利于实现和平统一的时空环境,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和耐心,让台海局势始终走在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上。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也会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