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贯彻落实决议精神 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1-22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3.6万余字的《决议》,融汇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世纪伟业的壮阔史诗,揭示了百年辉煌的深远影响和创造奇迹的核心密码。视角宏阔、洞见精准,举旗定向、指引未来。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皇皇巨著。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为中国巍巍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注入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十分成熟的由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执政党,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两大奇迹”。其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高度注重并善于总结历史,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包括从百年党史中找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秘笈,确立未来我们继续成功的遵循。从而增强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凝聚全党思想和共识、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为中国共产党开启新征程奠定更加扎实的思想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已经有过两次历史决议,一次是76年前《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次是40年前《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前者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后者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作出决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怎么看待百年党史,怎么总结成就经验,无疑是国之大者、党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组长,把方向、提要求、亮主线、立原则,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文件起草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使《决议》最终成为凝聚智慧和共识的好文件。字字意义深远,句句高屋建瓴。

不难看出,《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党的历史。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总结教训。摒弃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正本清源,更好地起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作用。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通过《决议》意义重大,落实《决议》尤为重要。十九届六中全会归根结底,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将《决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回望风云激荡的百年路中汲取力量,在聚焦气象万千的新时代中书写华章。贯彻落实决议精神,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