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在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田鹏颖 丨 时间:2021-11-24 丨 责编:乐水

田鹏颖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确实,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所有这些重要思想,都启示我们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曾经走过的过去。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当拥有的历史情怀,更是从历史经验中可资发现和运用的珍宝。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是从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总结历史经验本身就是一个最可宝贵的历史经验。

总结历史经验以提高历史自觉

在马克思唯物史观视野中,人类社会发展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就其本质而言,不啻是人改造或重建社会世界,从而推动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的规律。正如恩格斯所说,社会规律即“他们的活动的规律”。这个规律如何才能被发现?这个规律如何才能被探索?这个规律如何才能被运用?实践反复证明,总结历史经验是一条绿色通道。正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历史记载着人的活动及其结果,蕴藏着民族兴衰存亡、政党生死成败的规律和生动而深刻的启示。历史经验中有规律,历史经验中有智慧,历史经验中有方法,历史经验中有未来。所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格外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历史思维,提高历史自觉,保证了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黑暗走向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深刻认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关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这三个历史“决议”无不是在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提高了历史自觉,创造性地把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与乘胜前进、开辟未来有机地统一起来,都把对历史的规律性把握与对未来发展的预设很好地统一了起来,从而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权。

总结历史经验以提高理论自觉

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始终注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总结历史经验,但又不满足于总结经验,而是更注重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创造,把历史经验上升为伟大理论,把个别上升为一般,把特殊上升为普遍,从而实现理论创新。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我们党才创造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或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在此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成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总结历史经验以提高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就告诉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是乱发思古之幽情,而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这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制定《决议》、贯彻《决议》从而提高政治自觉的集中表现。

《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政治思想基础。

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