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远东集团被罚是对“台独”势力的精准打击和有力震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11-25 丨 责编:唐华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期,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问题上不断挑衅,甚至做出一些非常危险的“踩红线”动作。岛内已有不少学者和媒体人都担忧,民进党当局的这些动作,正逐步将台海局势置于“兵凶战危”的险境。本月初,大陆官方将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列为“台独”顽固分子,并将予以惩处,其中也特别提到绝不允许其“金主”在大陆牟利。就在岛内媒体揣测大陆方面的后续动作时,台湾远东集团成为被处罚的首个“台独金主”。

长期以来,不少台湾企业正是依靠大陆的广阔市场和发展空间取得了快速成长和壮大,一些台湾企业也发展成为世界级企业。一些台湾同胞也在大陆获得很好的发展,同时为两岸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然而也可以看到,某些“绿色台商”一边在大陆赚取巨额经济收益,一边却在明里暗里支持各种“台独”分裂活动,捞取政治资本。这种“两面派”的行径令人唾弃,法理不容。

政治献金是台湾政治中的一个“特色”,而此次被处罚的台湾远东集团一直是台湾地区政治献金的大户。根据岛内媒体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远东集团及其下属关联企业在政治献金榜上一直保持在前列。在2016年初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选举中,远东集团对各派别政治人物的捐款总额为5300万新台币。在四年后的民意代表选举中,远东集团对各候选人的政治献金总额达到约5800万新台币,这个数额是该榜单中排名第2到第7位企业政治献金的总和。绿营中的不少政治人物,如苏贞昌及其女儿苏巧慧、柯建铭、陈明文、叶宜津等都曾接受过其大额的政治献金。

此次对远东集团的处罚是对岛内部分“台独”分裂势力的有效震慑和精准打击,表明大陆方面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警告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大陆此次虽然只公布了对远东集团的处罚,但这样的企业当然不止一家。因此,这对于某些“吃饭砸锅”搞“两面派”的台企及其背后力量的打击和震慑效果是持续的,是对其背后“台独”分裂势力行动的有效遏制。当然,对大陆方面的此次举动,某些岛内政治人物和媒体一定又会借机炒作大陆对台湾的所谓“打压”,一定又有人会借机打“抗中保台”牌,以借机谋取个人的政治私利。不过,岛内也有清醒的人士认为,远东集团被罚属于个案,是咎由自取,并不会影响其他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合法经营的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和投资意愿。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呼吁的,广大台商和台企应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顽固分子划清界限,而不应被其所裹挟和绑架,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与发展。

可以看到,针对岛内和境外势力的精准打击正不断落到实处。就在对远东集团处罚的同时,中国外交部也正式宣布,由于立陶宛当局不顾中方的多次警告和劝阻,有意制造“一中一台”,执意批准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严重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领土主权完整,因此将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这一举动,既是对各种外部干涉势力的警告,也再次震慑了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元首会晤中提到,“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国“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

中国的态度十分明确:无论是谁,无论是哪个国家、组织还是个人,一旦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伤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都将遭到严厉的打击。而岛内的“台独”势力如果继续冥顽不灵,继续挑战两岸关系红线,那么《坐上高铁去台北》《2035去台湾》这些在网络上流传的歌曲可能很快将变成现实。(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